山东频道 > > 正文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镜展在巨野博物馆开幕

2022年01月18日 16:32:12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12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镜展”在山东巨野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遴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珍藏铜镜100件套,旨在让文物“说话”,以史鉴今,启迪后人。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据悉,整个展厅按照铜镜发展顺序布展,从四千多年前的多面铜镜到山字镜、纹镜、八菱镜、画像镜等,全面展示了我国自先秦以来铜镜发展史。同时也详细介绍了日本弥生时代后,唐代同形镜流入当地,逐渐形成本国纹饰,并在12世纪平安后期成为日本独具民族风格的和镜发展过程。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古代的镜子多为铜制,故称铜镜,亦称镜鉴、青铜照子。正面可鉴容貌、正衣冠,反面多修饰图案、花纹。铜镜的历史可上溯至四千多年前的齐家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对铜镜的需求增加,促进了铜镜铸造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明末清初出现了玻璃镜,清代中晚期,玻璃镜制作工艺日渐成熟,铜镜逐步失去了实用价值,转为艺术品而存在。

  此次展览汇集了中国和日本不同时代的铜镜展品,风格迥异,竞相争辉,展现了铜镜的艺术风采,这些铜镜的纹饰图案造型与铭文,浓缩了各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想观念与审美情趣,制作精细,既体现了较高的工艺制作技术水平,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