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20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22年01月20日 11:43:40 来源: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今天从青岛市文物局获悉,在日前公布的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青岛共有20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增至90处。截至目前,青岛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总数已达到54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各区、市文物保护单位343处。

  此次公布的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土山屯墓群等古墓葬,王台当铺旧址、东阁崇德宫大殿、东阁千佛阁、沙梁文昌阁等4处古建筑,崂山摩崖石刻群等石窟寺及石刻,以及德国胶州邮政局旧址、广兴里里院、闻一多故居等1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

  这其中,土山屯墓群曾于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并入围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其墓葬形制和丰富的出土文物对于研究汉代物质文化生活和区域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崂山摩崖石刻是青岛地域内现存的规模最大的石刻群,不仅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而且是研究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崂山道教文化及本土文化的实物资料。

  德国胶州邮政局旧址、广兴里里院等近现代建筑,近年来通过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已经辟建为对外展示开放场馆,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有效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

  市文物局相关部门表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离不开社会合力。下一步,青岛将尽快划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完善记录档案,制作并安装标识牌,依法依规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管理。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就能让宝贵文物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