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临沂兰山投入1400余万元建成38处“口袋公园”

2022年01月21日 15:39:10 来源: 大众日报

  “景美了,路平了,孩子活动有空间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后花园!”1月18日,家住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沂州路鲁南海鲜市场南邻的李大爷看着新添的小公园,不由地感叹。公园面积虽小却“五脏俱全”,景观石、坐凳、花卉等构成精致的街头一景,为居民打造了一个自然、开放、舒适的休憩空间,家门口的好风景越来越多。

  在李大爷的记忆里,沂州路以前除了川流不息的车流就是沿街叫卖的商贩,绿化带“华而不实”,蚊虫多,夜里黑灯瞎火,路也不平坦,带孩子出来玩更要加倍小心,一不留神就会磕了碰了。

  从2019年开始,兰山区利用街角、闲置地、道路两旁等零星地块,见缝插“绿”,启动“口袋公园”建设,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生态宜居梦想。

  “口袋公园”又被称为袖珍公园,主要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等整治改建而成。在兰山,一个个生趣盎然、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散落在高楼大厦、街巷楼角之间,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更满足了群众对休闲娱乐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悄然打造出“推窗见绿”的美丽城市空间。

  据了解,兰山区园林中心在区管绿地范围内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建成“口袋公园”38处,单个面积从200平方米至7000平方米不等,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当前已建成的38处“口袋公园”服务区域覆盖100多个小区近50万平方米,最大限度做到了服务为民。树木、花海、墙绘、石景,蓝绿交织,清新明亮,一片新城景象跃然而出。

  “自从家门口建了‘学习强国’主题公园,我每天傍晚都带着孩子来遛弯儿,既锻炼了身体,还学到了党史知识,真的太好了!”家住南坛小区的吕秀敏高兴地说。主题公园占地1600多平方米,由“主题车站”“主题雕塑”“践学空间”“党史长廊”“强国运动”五大功能场景构成,市民通过扫描公园各处的二维码即可阅读相关文章、观看视频。学习文化与休闲健身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公园成为生活、学习、娱乐共享的新平台。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普通的景观带,树木栽种得很密,加上靠近小区墙边有一道沟,经常有居民往里面丢生活垃圾,大煞风景。”吕秀敏说。如今,在园林建设者们的努力下,一抹抹“新绿”抚平了城市“伤疤”,一个个融合自然风光、生态休闲、寓教于乐的“口袋公园”赏心悦目。

  经过前期详细调研,兰山区对城区各处绿地的点位、面积、周边人群分布进行统计,本着便民的原则,优先考虑靠近居住小区、学校、车站、医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从几百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公园保留长势良好的苗木和原有景观石,补充部分优质苗木,重新搭配成景,并增加廊架、景亭、桌凳、健身器材等设施,公园城市“大战略”正在变成居民可感可知的“小确幸”。

  “实事办得更实,好事办得更好,‘口袋公园’虽小,却牵动着城市发展大民生。”兰山区委党校高级讲师董业东认为,兰山区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立足城市发展实际,不贪大求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角角落落抓起,打造城市“口袋公园”,满足了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切切实实的变化,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使生态宜居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也为今后城市建设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实现城市管理者用心、人民群众舒心的美好局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