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看得见的淄博年 2022年玉黛湖花灯会虎年璀璨绽放

2022年01月24日 17:09:48 来源: 淄博玉黛湖风景区

  2022年玉黛湖花灯会亮灯了, 作为“五好”城市过大年,融媒联动迎新春,“看得见的淄博年”的张店专场,主播大咖们也在玉黛湖花灯会的现场“闹”起了花灯,走,一起跟随我们的脚步,沉浸式感受一下咱们淄博人自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淄博花灯会的璀璨魅力!‍


  火树银花不夜天

  欢闹喜庆过大年‍

  年味是什么?对于我们淄博人来说,年味就是“热闹”。吃水饺、看春晚是一家人从外边回到家里、聚在一起的团圆和热闹。而看花灯、闹元宵则是淄博人最喜欢凑热闹的年俗习惯,更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符号和文化。‍

  您是否还记得

  曾经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

  全国媒体纷纷点赞的“中国·淄博玉黛湖花灯艺术节”

  您是否还记得

  2019年“玉黛湖花灯”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您是否还记得

  扶老携幼的观灯、游玩、闹新春的场景

  那些曾经潜藏在淄博人基因里灯影交辉的记忆

  这就是年,就是年味

  在淄博张店的玉黛湖畔淄博花灯会

  自2017年已成功举办五届

  那2022年的花灯又是怎样的呢?

  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2022虎年重磅打造的淄博花灯,是历年来花灯制作最高水平,筹备制作期长达半年之久。灯会按照 “潮玩新春、万家灯火”,“泱泱齐风、古韵淄博”,“童真世界、动漫光影”,“聊斋新说、狐仙奇缘”,“超越时空、梦幻光影” 主题分为五个观灯区域,制作立体人物300多个,大小灯组60余组,所用钢材140吨,布匹用了12万平方米,用灯10万余盏。由120位花灯匠人耗时十个月之久制作完成。其中以挖掘地域文化着重打造的齐文化主灯高达20米,淄博素有“央居齐鲁、襟连海岱”之美誉,一幅幅画卷展八百载海内明都,一方文脉悠长。沉浸式的设计,实景式的搭建,以国潮风为主调,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元素相结合。游客随着音乐,步入其中,移步换景,体验“人在其中走,如在画中游”行浸式花灯盛宴。‍

 

  八大主播大咖嗨闹花灯

  虎年斗灯各显神通‍

  今年的玉黛湖花灯会和以往每年有什么不一样呢?

  1月24日腊月二十二,玉黛湖花灯会将在齐点淄博APP、烟火淄博抖音号、玉黛湖蓝V抖音号及众多媒体号将全程进行“沉浸式”直播。

  广电主播小靳、东妮、康康、晓柳和4位网络大咖爆羽、牛黄歹毒丸、石小美、大嘴鱼,虎年嗨闹玉黛湖花灯会,八大名嘴说灯斗灯、酷炫才艺、各显神通,更有神秘嘉宾现场助阵。

  想知道神秘嘉宾是谁吗?那就赶紧关注“玉黛湖花灯会”官方抖音,关注直播,和主播们一起嗨翻全场,一起闹花灯喽!‍

  在今年的主题花灯“虎虎生威”展区,各路主播达人们开启整晚的花灯之旅。在“万家灯火”展区,主播们通过游戏“花灯故事接龙”进行激烈比赛。在“泱泱齐风”花灯展区,听“名嘴们”讲解“齐文化花灯”带我们领略古风齐韵。在齐桓公花灯展区,将进行“先生请出山”舞蹈挑战,神秘嘉宾空降现场。在动漫花灯展示区,主播们模仿动漫人物出招牌动作或台词……惊喜不断,精彩连连,你所熟悉的广电主播和网络大咖通过大型综艺节目向镜头前的观众介绍和展示各具风采的花灯。

  为了避免游客观灯时间过于集中,本次灯会采取阶梯票价,从2022年1月24日晚上亮灯仪式启动后,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5月10日,游客朋友们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前来观灯。来淄博玉黛湖看花灯,品正宗年味道。‍

  图片国家非遗年俗传承

  灯会装扮“五好”之城‍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2000年淄博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花灯)之乡”。2009年,淄博花灯会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淄博花灯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春节,“淄博花灯艺术节”再次成功举办,直接间接拉动经济收益3000多万元,直接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成为淄博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2018年淄博花灯艺术节总投资2000余万元,不但展示了70余组大型花灯1600组各类小型灯组。还汇聚了剪纸、鲁派内画、淄博木雕、淄博琉璃热成型灯工工艺、淄博镶嵌、淄博大鱼盘制作技艺、烙葫芦、布艺堆画,淄博花灯,芦苇宫灯等30项非遗,让更多优秀的“非遗”走进大众视野,掀起鲁中民间文化交流、融合的热潮。

  玉黛湖自2017年承办淄博花灯艺术节以来,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通过花灯艺术节的持续举办,淄博花灯会得到延续并获得突破性发展,并且逐渐摸索到一条以会养灯的持续发展道路,淄博花灯从灯会筹备、灯组设计、制作工艺、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和发展。2021年8月,张店区凭借“花灯”榜上有名,获评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

  自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为了在逆境中“突围”,玉黛湖今年的花灯会以增加优质供给为目标,筹备期历时半年之久,重磅打造的“2022玉黛湖灯会”,体现了淄博近年来花灯制作的最高水平。同时借助历年来淄博花灯艺术节强大的传播能力,和淄博市民对咱们自己人国家级非遗“淄博花灯”的热爱和推动,更好地为讲好淄博故事,传好淄博声音做贡献,展现淄博城市风貌,助力淄博“五好”城市建设。‍

 

  温馨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玉黛湖景区做好了各种严密的防控工作,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大家可以放心入园。

  1、景区每天限流,网上预约,无接触购票

  2.进园亮双码,测体温,戴口罩,外地游客必须身份证实名登记。

  3.园区已经做好了各项应急预案准备工作,包括疫情防控、治安、消防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游览。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