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台儿庄古城入选省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2022年01月24日 15:41:00 来源: 台儿庄古城

  日前,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凭借山亭皮影戏、枣庄砂陶烧制技艺、台儿庄蚕丝被制作技艺、山东琴书等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评选工作,经各市和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认定100座实践基地。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人们对皮影艺术的赞誉。山亭皮影戏颇具鲁南地方特色,2007年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古城大衙门街上,传承人陈守科常年在此表演《西游记》《哪吒闹海》等传统剧目,同时创作现代皮影戏。游客们不仅近距离地感受非遗演出的独特魅力,对皮影戏有了更加深刻真实的了解和认识。

  砂陶烧制技艺历经六代,一百七十余年有序传承,陶器粗犷而不失唯美,大器而不缺质感。尤其以砂壶系列产品久负盛名,因其原料含砂量高,具有泡茶透气性好、隔夜不馊的特性,被称为“会呼吸的壶”。2013年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评为“枣庄特色名店”。

  蚕丝有“纤维皇后”之美誉,台儿庄蚕丝被选用优质春季桑蚕双宫茧作原料剥茧取丝。双宫丝丝长且洁白,柔软顺滑,色泽光亮,网状结构,使用寿命长且不板结,蓬松度良好。一斤蚕丝被,要剥一千多粒蚕茧,至少要四名技术工人均匀用力拉制完成,一停一顿间,不断传出“沙沙”之声。2021年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山东琴书在谢裕大茶行内演出,表现形式不一,有说有唱,一般以唱为主,以说为辅,兼用三弦、二胡、筝、坠胡等。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一座运河名城的“文化坚守”,保护、传承、利用非遗,并将其有机融入,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文化内涵。同时,不断创新非遗演艺,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游客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孔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