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文旅产业诗意的"味觉表达"

2022年01月24日 16:46:42 来源: 台儿庄古城

  “家家黄花,户户醇香。”京杭大运河畔的历史文化名城枣庄台儿庄,清晨从一碗“口感清爽、味感饱满、余香绵长”的黄花牛肉面醒来。“这是由于大运河的馈赠和滋养,给台儿庄饮食习俗以南北融合的机缘,才有了这种营养健康美食。”今年78岁的尚殿镇老人介绍道。至今,众多老户人家仍然还在房前屋后种植黄花。

  黄花牛肉面源自元末明初,已有六百余年历史。它是由台儿庄传统清真饮食“金针汆汤面”传承衍变而来。康熙四十六年,清圣祖第六次南巡,御舟泊黄林庄,台(儿)庄地方士民数十万人进献食物。据当地人世代口口相传,其中有黄花牛肉面。

  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台儿庄古城,每年有770余万人次游客在这里体验、休闲,省首家“好客山东 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落户这里。位于古运河边的黄花牛肉体验店,以黄花、黄牛肉为原材料,汲取全国各地面食做法,形成数十种不同的黄花牛肉特色美食。

 

  黄花牛肉面是台儿庄独有的代表性非遗。融合节气时令,做精做细黄花品牌,打造运河沿岸非遗美食基地,以闻得见的美食,更容易令人接受,以此做好文旅产业诗意的“味觉表达”。

  为加速黄花牛肉面产业发展,台儿庄区积极谋划黄花牛肉面旗舰店建设事宜。目前,台儿庄区已有蓝祺酒店农家饭店、老西门、郑家饭店等十余家制作黄花牛肉菜品或提供黄花牛肉面;积极与市商务局沟通“老字号”申报。

  同时为实现黄花+旅游、黄花+科技等融合互促、全面协调,使台儿庄成为江北知名的黄花价值延展基地。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台儿庄区为做好文旅产业的努力正如又名黄花的萱草所挥发的清香,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及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系列政策所带来的“叠加鸿利”,着力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产品转化,培育特色品牌美食产业,持续带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枣庄市文旅“产业兴市”。同时,承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最美水乡”风韵,彰显运河美食魅力让黄花的芬芳秀雅弥漫大运河两岸。(时培京 冯金乐 吴敬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