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枣庄台儿庄古城入选省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2022年01月28日 14:58:49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凭借山亭皮影戏、枣庄砂陶烧制技艺、台儿庄蚕丝被制作技艺、山东琴书等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山亭皮影戏颇具鲁南地方特色,2007年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古城大衙门街上,非遗传承人陈守科长年在此表演《西游记》《哪吒闹海》等传统剧目,同时创作现代皮影戏。游客不仅能近距离感受非遗演出的独特魅力,而且对皮影戏也有了更加深刻真实的了解和认识。

  砂陶烧制技艺历经六代170多年有序传承,陶器粗犷而不失优美,大气而不缺质感。尤其以砂壶系列产品久负盛名,因其原料含砂量高,具有泡茶透气性好、隔夜不馊的特性,被称为“会呼吸的壶”。2013年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相关陶器店被评为“枣庄特色名店”。

  山东琴书在台儿庄古城谢裕大茶行内演出,表现形式不一,有说有唱,一般以唱为主,以说为辅,兼用三弦、二胡、筝、坠胡等。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一座运河名城的文化坚守,保护、传承、利用非遗,并将其有机融入景区,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文化内涵。同时,不断创新,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游客多样性和个性化的需求。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孔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30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