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天暖踏春该去哪?青岛“3.0时代”老城去打卡!

2022年02月22日 10:51:06 |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过了雨水节气,

  大地开始有了春的气息。

  老城区是青岛最早感知春的地方——

  老建筑活化利用步履不停、

  天气一暖网红打卡地人气火爆、

  新商户入驻新气象已溢满老建筑……

  市南西部老城区藏着青岛的根和魂。

  01

  “3.0时代”聚人气、商气、烟火气

  早在1992年,青岛实施城市东迁战略,提出了“新旧脱开布局、保护老城、发展新区”的总体保护发展思路,并在1995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了28平方公里历史城区、9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和88个保护点,明确严格保护要求。后续历版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名城保护规划,均延续了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领域,其实青岛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为实现中山路及周边区域复兴,近二十几年来,市、区两级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探索突破,前后实施了多轮改造,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打下坚实基础,可以称为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1.0时代”。

  位于广兴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2019年,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成立市国际邮轮港区更新改造指挥部,推动市南区、市北区启动四方路、黄岛路、馆陶路、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和国际邮轮母港区启动区改造更新工作。一批城市更新先行先试项目陆续启动。

  广兴里、潍县路、四方路、黄岛路片区鸟瞰图。徐常青 摄

  修复后的广兴里里院。徐常青 摄

  里院建筑风貌不仅修旧如旧,还要“延年益寿”。徐常青 摄

  2021年3月,为进一步整合力量,市委、市政府整合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国际邮轮港区更新改造指挥部,成立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其中各分指挥部由区市和部门的党政一把手担任指挥,市区两级密切配合,努力推动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随着2022年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吹响号角,青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正式进入“3.0时代”。在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内,人气、商气、烟火气正在重聚。未来三年,青岛市将加快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打造时尚活力的历史街区。以保护、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导,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重聚历史城区人气,让历史城区成为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文化客厅”。

  02

  “唤醒”中的刘子山别墅区

  历史城区的老建筑凝结着一座城市的旧时光,也是老城最有看头、备受期许的城市样本。

  吴淞路、陵县路、上海路围合区鸟瞰图。徐常青 摄

  位于市北区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刘子山别墅群内,修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修复后的刘子山别墅群。

  作为历史文化记忆片区园区基础设施项目二期二标段重要组成部分,刘子山别墅群建于上世纪20年代前后,南至上海路,北至宁波路,东至武定路,西至上海支路,共19栋别墅,建筑风格体现了当时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时代特点,既包含了德式洋房典型的红瓦、老虎窗等元素,又带有日式建筑的简洁设计,独特的山花造型和带有图案装饰的腰线则是比较典型的中式元素。据中青建安集团项目经理邢东鹤介绍,现在已完成13栋别墅修缮,整个别墅群修缮工作计划于9月底基本完成。

  修缮过程中,刘子山别墅区老窗上的老式窗栓曾给施工人员出了难题。据邢东鹤介绍,原来的窗栓都是铜质的,遗憾的是存留下来的很少,为了补齐,只能重新开模按原样定制。复盘修缮过程,中青建安的工作人员感慨,要想真正做到修旧如初,就得拿出“绣花”的功夫来,考验的是慢工细活。

  刘子山别墅群内部修旧如初。

  “别墅区的老木窗都是按照1:1还原的,但是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了密封性、保温性。”邢东鹤说,原来老窗使用的都是单层玻璃,按照修缮方案要使用中空的双层玻璃,这就增加了窗户的重量,原来安装在实木窗框上的盖皮合页是承受不了的,但还不能因此轻易改变原来的窗户外形。最终他们耗时两个月,从德国找来一种合页,实现了与窗户的完全匹配。这一系列举措,正是为了给老建筑打造全新内核功能,真正满足当下和未来的需求。

  接下来,刘子山别墅群将作为市北区政府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商事商办中心、RCEP成员国国际代表处,服务于RCEP国家贸易合作洽谈。

  03

  老城创业年轻力MAX

  随着上街里·银鱼巷、四方路街区胶州路以南片的商户陆续入住,年轻的创业者们正在为里院重新注入“里想”,实现“院望”。如今的里院,多了年轻人的面孔,多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如今的高密路36号有了新的名字——岚曦照相馆,这是一家青岛本土主打国风系列的摄影工作室。

  熟悉高密路的人都知道,过去这里有一排美容美发用品店,也是学苑书店的所在地。通过保护与更新,老里院和街区焕然一新,导入的岚曦照相馆产业项目正在让原有的时尚与文艺变换成另外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

  岚曦照相馆的主理人谢猛是一位85后,摄影专业出身,圈内大家都喜欢叫他奥斯卡。在他的相机中,青岛市民不必上海,也能拍出和明星孙俪邓超一家一样的工笔画全家福。

  去年,岚曦照相馆辽阳路门店因房屋拆迁不得不闭店,而此时修缮完毕的里院抛来了“橄榄枝”。“我看了二十多个院子,最终锁定了高密路36号,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因为15个房间以及上下楼都可以实现联通,做摄影工作室再合适不过了。”去年冬至那天,奥斯卡拿到了里院的钥匙,作为首批签约入驻的商户之一,里院里的光影故事正式“开机”……

  按照计划,岚曦社里院新店将打造旗舰店,预计今年5月初全部开放营业,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岚曦照相馆,成为老城复兴的一张时尚新名片。

  位于市北区海泊路43号的洛川家美术馆,是四方路街区第一个启动运营的商户,早在2020年年末这里便飘出了艺术的芬芳和咖啡的香气。

  任锡海纪实摄影作品展。栾丕炜 摄

  任锡海讲解摄影作品。栾丕炜 摄

  从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2月26日的一年中,洛家川美术馆陆陆续续做了二十个展览。在洛川家美术馆的年度回顾展上,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文京在展览序言中写道,“一年多前,广兴里改造,海涛问我可否做个美术馆,选址正是百年前宿耆名商孟洛川的故居,我就随口说可叫洛川家美术馆,一则纪念一下宅子的老主人,二则有暗会洛神之川的寓意。没想到,一下子就开起来了,更没想到,一年间,竟然做了二十个展览,并且差强成为网红及文艺青年的打卡地。”

  馆长刘海涛介绍,洛川家美术馆的办馆思路是依托里院氛围,为城市立小传,为岁月凝记忆,主要展出的方向是怀旧风格的摄影、传统创意的版画、小幅温馨的油画和水彩,打造一座小而精美的青岛特色美术馆。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0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