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八音盒摇出《泉水叮咚》 泉元素这样走进咱生活

2022年03月10日 10:35:3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游客对泉文化元素文创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过去一年,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自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之一。说到咱济南的文化元素,不得不提的就是泉水。怎样用泉文化元素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泉城文化?从政府部门,到文艺青年,都在探索、尝试。本期小欣的采访对象是一位资深文化产业从业者——

  春风徐徐,暖意融融。趵突泉公园里的玉兰花绽开一树雪白,迎接游人的到来。泉池里,三股泉水正较着劲儿喷涌,仿佛每一滴泉水都要露头赏赏春光。

  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就在泉池旁,周宁是这家店的艺术总监。“我的老家在济宁,小时候来一趟省城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所以一直对泉水非常向往,趵突泉在我心里也是很神圣的。”周宁说,自己离开山东近20年,一直从事漫画、出版行业,但心中始终有个向往:回山东,推广泉文化!

  2019年下半年,趵突泉公园内这间原本作为超市的小屋,经过一系列精心改造后“住”进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小欣的眼睛都要看花了——泉水扎染布料做成的精致挂件,辛弃疾、李清照“加持”的各类文具,孩子们见了就走不动的观澜亭造型棒棒糖……

  “你听,这个手摇八音盒播放的是《泉水叮咚》。”

  周宁拿起掌心大小的精致小盒子,转动摇杆,清脆的乐曲便演奏了出来。这款通体采用古朴的蓝色,雕刻着“泉水叮咚”的字样;另一款将李清照的卡通形象融入,播放的音乐是陈小熊的《济南济南》。周宁告诉小欣,这是最古老的制造工艺,可以留声百年,很受消费者欢迎。

  泉韵八音盒别具特色。

  “把文化融入生活,其实是最好的传播方式,所以我们设计了很多实用的科技产品。”周宁一一展示着充电宝、自拍杆、蓝牙耳机、手机支架,它们都带有浓郁的济南文化特色,除泉水外,秦琼、“兔子王”也是主角。这些产品方便游客们即买即用,不知不觉间就把泉城特色带到了天南地北。

  “我看您这儿还有奶茶和雪糕,这不就是朋友圈爆款吗!”

  “可不,赶上小长假,游客为了一杯奶茶排队半个多小时呢!”

  小欣接过一杯奶茶,欣赏着标签上观澜亭、大明湖牌坊的图案,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手捧着它拍张照,就是济南旅行少不了的仪式感。而这一张照片,又将换来多少人对咱们济南的向往?

  趵突泉纪念币广受好评。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周宁深刻感受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越来越认可、热爱。所以文创产品要以一种年轻人喜爱的审美方式去展示厚重的历史文化,以一种看得见、带得走的形式来吸引年轻人。因为泉水,济南名扬天下,也因为泉水,济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城市节日。小欣所在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已经成功主办了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敬泉盛典、花车巡游、泉水音乐节、泉水主题文创设计大赛……每一项活动都吸引着市民参与。小欣的朋友们都说,越来越为“千泉之城”感到自豪!

  小欣觉得,让人爱上一座城市的,不仅仅是它的面积、人口和经济数字,还有可能是一道小吃、一条老街、一个微笑。在济南,这些让人着迷的元素中,必定有泉水,也有济南人。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卢宇辰 肖明君 刘烨 张晓涵)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5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