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街头涂鸦现身“潍坊798” 小巷成网红打卡地

2022年03月11日 10:33:27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孙冰倩 慈燕雯

  近日,在潍坊泰华城东侧安丘巷墙面上,涂鸦艺术家杨杰的创作引起了不少潍坊市民驻足观看和拍照留念。安丘巷也成为了潍坊新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潍坊街头涌现了许多狂野、随性的街头涂鸦,这些创作者们希望通过涂鸦,用年轻人的想法和创意让潍坊变得更有青春活力。

  小巷涂鸦墙

  成网红打卡地

  3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泰华城的安丘巷789东门,看到了这个立体感很强的凹造型涂鸦艺术空间,墙上布满了色调鲜艳富有冲击力的涂鸦,杨杰和他工作室的伙伴正在对雪容融的涂鸦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街头涂鸦,不仅能够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甚至可以打造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拉升商业圈的人气。

  安丘巷789街区原本只是商场立体停车场的北墙,在与泰华达成共识后,杨杰和工作室的朋友们历时10天,将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墙配色的艳丽多彩,这些墙原本只是城市不起眼的一隅,如今这些墙面却成为了商业区最有特色的“打卡点”。

  “当时我们也是借势冬奥会的热点,通过涂鸦的这种方式来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另一方面我们这座涂鸦墙也是根据社会热点,不断地更新创作,来满足于潍坊市民对于潮流文化的打卡的需求。”潍坊泰华城市场部的李政辉说。

  在涂鸦墙还没有完工的时候,就有很多潍坊市民围观。“我们自己也很开心,包括旁边的这个观众也很喜欢看这种创作的过程。”杨杰说,涂鸦最有乐趣感的就是创作的过程。

  前来打卡的市民张女士说,能从这些涂鸦里,感受到年轻艺术家的群体活力,很有和朋友一起拍照打卡的冲动。“以前只见过小区美术机构学生画的宣传画,但是形式有些落后了,不能引起观看欲望。”张女士表示,而视觉冲击力强的涂鸦,能令人有一种城市风貌焕然一新的感觉。希望在未来,这样的健康、有活力的涂鸦,能够更多出现在生活中。

  越来越多人

  加入涂鸦队伍

  涂鸦创作者杨杰今年36岁,玩涂鸦已经有14年的时间了。杨杰自从2004年刚上大学就开始玩涂鸦,周末没课的时候就会去798艺术街区喷东西。2010后,杨杰选择回潍坊继续玩涂鸦,同时结识了很多喜欢涂鸦的朋友。

  “我们不仅在潍坊画,哪里有活动请我们就会过去。”杨杰说,慢慢地,潍坊这边工作室有了起色,团队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因为机缘巧合加入了涂鸦“队伍”,哈瑞就是其中一员。今年23岁哈瑞刚毕业一年,但玩涂鸦已经5年了。“大一的时候在网上聊天认识了杨杰,看他的涂鸦作品后觉得特别有意思,就跟着一起,慢慢认识很多一样玩涂鸦的人。”

  杨杰表示自己画涂鸦的收入并不固定,并且大多数涂鸦都是公益性的,偶尔会接到几单商业合作的涂鸦。

  杨杰告诉记者,玩涂鸦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其实是缺少能够自由创作的场地,自己大多数时间都在寻找一个能合法涂鸦的场所。

  “大家去看一个展览,需要买门票,我们做这种公共涂鸦艺术把作品创作在公共的空间,大家不用买门票就可以过来欣赏。”杨杰说,自己团队的涂鸦作品常会根据当下时事热点,创作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作品,杨杰的团队去年为纪念科比在华丰巷创作的巨幅科比涂鸦是在潍坊受到关注度最大的一个作品,至今仍有人过去合照留念。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5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