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降低噪声消除粉尘 济南地铁泉城公园站建超级罩棚

2022年03月16日 10:46:5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地铁泉城公园站超级罩棚效果图。

  通过建设超级罩棚,把地铁车站施工现场全部罩在里面,是济南加强环保施工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美化周边环境的一项创举。济南地铁泉城公园站的新施工探索,必将为下一步的地铁建设提供新的思路。

  “我们正在建设的是一座超级罩棚,长约212米、宽约40米、高约20米。目前正施工罩棚基础,大约在6月份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以把济南地铁泉城公园站的施工区域全部封闭起来,工人们在里面施工,不会给外界带来任何粉尘污染,也能有效降低噪声,它的外饰面将进行充分的美化,与泉城公园的优美环境融为一体,为周边城市环境增光添彩。”3月中旬,在泉城公园地铁施工区域,中铁十四局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6工区项目部经理于付明指着火热的施工场面,自豪地告诉济南日报记者。

  据介绍,传统地铁建设要涉及大量的土方作业、混凝土作业和钢筋焊接等工作。尤其是建设地铁车站的时候,工人们就在挖出的地铁基坑里施工,管理方式非常粗放,环保措施相对薄弱。在施工过程中,大量土方开挖、机械作业、吊装作业,施工现场会产生大量粉尘、烟雾和噪声。而地铁车站的施工周期一般要一到两年,粉尘、烟雾和噪声容易在作业区域及周边形成大面积的污染,影响局部区域空气质量及环境,也给周边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尽管工人们会把地铁基坑施工现场临时用板材进行简单围挡,但视觉效果很差,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在很大程度上也会破坏城市沿街立面效果和整体形象。

  自项目开工以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根据泉城公园站的实际情况,决定建设一座超级罩棚,将地铁车站基坑等施工区域全部封闭起来,把地铁车站工地变成一个与外界隔离的施工车间。工人们在罩棚里完成所有的施工,并采用多种环保技术,对施工粉尘、烟雾进行全方位的治理,确保处理后排放到罩棚外的气体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不对周边的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同时,罩棚里面使用各种特殊材料,能有效吸收和降低噪声。

  “我们会根据各工序的粉尘成分差异,采用不同的除尘技术。在挖掘土方工序,现场产生的主要是机械设备运动引起的扬尘;在结构施工中,产生的主要是混凝土喷锚形成的水泥雾;在焊接工序中,产生的主要是有害烟尘气体;在装饰装修阶段,产生的则主要是粉尘。我们根据各工序污染物的性质特点,分阶段设置启用降尘系统和冲洗系统等,把各种粉尘都消灭在罩棚里面,不让它们跑到外面去污染泉城公园这么好的环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现场经理柳芳涛说,“罩棚内的顶部设置人造雾喷淋系统,通过对水的物理软化处理,将水雾化后喷洒到空气中,使罩棚里的悬浮颗粒和尘埃被人造雾系统形成的雾粒所覆盖,因自重增大而慢慢坠落,无法再扬起。在罩棚的出入口处设置自动感应式洗车平台,利用多方位高压水枪对进出车辆外部进行全面冲洗,确保上路车辆清洁干净。”

  济南地铁泉城公园站施工现场。

  泉城公园站主体标准段规模为181.6米×21.1米,端头井跨度为25.6米,总开挖面积4800多平方米,正在建设的超级罩棚比其大接近一倍,能将施工区域全部封闭起来,还留出加工材料的区域。罩棚高近20米,也是为将来的机械施工设备安装考虑,无论是架设龙门吊运输施工材料以及大型运输车进行基坑出土,还是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等施工,都有充足的空间。超级罩棚主体结构安装完成后,建设者还将根据周边的环境特点进行外饰面的装饰装修,与周边建筑和公园融为一体,起到美化和提升城市环境的效果。

  其实,早在去年,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已经在经十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西北角进行了类似的尝试,建成了济南地铁首座全封闭绿色防尘罩棚,里面起重设备、喷淋系统、照明设施一应俱全。建设者对外饰面的装饰装修也非常用心,看上去就像豪华的购物中心,与周边的商业环境毫无违和感。济南日报记者前去探访时看到,罩棚外观设计得非常漂亮,和周边的高楼景观融为一体,从外面根本看不出这是用来地铁施工的车间。

  济南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泉城公园站的这个超级罩棚虽然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但并不是一次性投入。地铁车站施工完成后,建设者还可以把超级罩棚拆开,再运到其他工地组装起来循环使用。有了超级罩棚,工人们就可以把粉尘和噪声都“罩”起来经过处理后排放,“关起门”来搞建设,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同时,在出现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时,工人们在里面施工不会受影响。根据他们在外地的施工经验,在寒冷的冬天,全封闭罩棚里面的温度能比外面高七八摄氏度,给工人们创造了更好的施工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7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