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天桥区聚力公园体系建设 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2022年03月25日 09:55:05 来源: 齐鲁晚报

  700余株樱花在滨湖广场美丽绽放,碧澄的湖水在洋涓湖公园与仿古廊亭交相辉映,小鸟在社区公园的树枝上尽情歌唱……三月的天桥,阳光明媚,每个人都在享受春日的美好风光。

  一穹蓝天一方净土,一湖碧水一城绿荫。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锲而不舍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加快布局林城互融、城在园中的城市绿色新形态,天桥美丽的生态底色正在精彩呈现,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绿色福利”。

  齐鲁晚报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李福林 张末

  以花之名幸福绽放

  街头绿地融入居民生活

  经过近四年的精心养护和复壮培育,位于天桥滨湖广场上的三个品种700余株樱花即将进入盛花期。染井吉野、关山樱、普贤象樱三个优良的观赏品种,三种不同花期的樱花,从3月中下旬相继开放,花期可从3月中下旬一直延续至4月中旬,温柔的樱花为春意盎然的城市添上了一抹浪漫的色彩。

  全市最大的樱花主题广场“天桥滨湖广场”,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樱花大道,济泺路北美海棠,汽车厂东路红叶碧桃景观……近几年,天桥区着力打造了多处花卉景观道路,盛放的花朵已成为城市缤纷轴线,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地已悄然间融入居民生活。

  “从家门口出来,济泺路上有美丽的花朵,各种品种的树目越来越多,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春天出来和老姐妹拍拍照、散散步,真是太惬意了!”家住南村西社区的居民陈女士说。

  近年来,天桥区始终坚持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绿化理念,以“建绿透绿、增量提质、精细管理”为工作重点,按照“绿、美、净、齐”的标准,点、线、面结合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全区绿化面积逐年增加,绿化品质有效提升,整洁、浓绿、优美、宜居的绿化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出门见绿、移步入园

  家门口解锁“绿色福利”

  走进药山公园西侧的洋涓湖公园,碧水、草坪、凉亭、步道错落有致,老年人在休闲凳上聊天,小朋友在公园里追逐嬉戏,一派和谐欢乐的景象。

  近年来,天桥区持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已先后建成洋涓湖综合性公园、山水漫境社区公园、漫乐园社区公园、知乐园游园、曲径绿韵游园、绿影径里游园等共计35处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形成了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以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大幅提升建城区绿地率,增强市民绿色获得感,促进城市山水融合、林城一体。

  不断加大绿色投入,公园建设逐步延伸,务实为民的举措得到百姓交口称赞。“我们山水漫境社区公园建成后,在家门口就有了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绿化效果太好了,有大树,也有花灌木,还有草花,朋友们来玩都赞不绝口呢!”社区居民刘先生真切地感受到身边环境的变化。

  出门见绿、移步入园,可健身、休闲、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天桥人享受着这样的幸福生活。一直以来,天桥区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山体公园等建设,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绿色福利”,彰显出浓浓的民生情怀,也为天桥发展“1339”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保障和发展空间。

  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打造更有品质的宜居家园

  通过多元场景植入生态绿化规划,为群众打造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宜居家园,天桥区从未停止探索。

  在今年的天桥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继续高标准打造4处城市公园。为践行这一承诺,天桥区将本着生态发展理念,以建精品工程为目标,以服务群众需求为落脚点,将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在设计理念上采用自然式手法,形成开放式的绿色空间,营造出四季长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4处公园的建设将给市民的生活增加绿意,让市民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更加亲近自然,打造山水融合、林城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

  此外,今年天桥区还将深入实施沿黄沿河、城市干道沿线建绿增绿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绿道网建设,计划对历山路、宝华街、无影山中路、官扎营街、官扎营后街、堤口路等十余条道路在现有基础上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将生态绿化提升和绿化精细化管理向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绿地公园开门即是。可以预见的是,这诗意宜居的美好生活将在天桥实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