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宁太湖新区踏青赏花正当季 市民过足赏花“瘾”

2022年04月07日 10:59:27 来源: 齐鲁晚报

  人间芳菲四月天,太白湖新区内的樱花、西府海棠花、连翘花、榆叶梅次第盛开。“到太白湖新区赏花去”成为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今年春天,市民、游客在太白湖新区过足了一把赏花“瘾”。赏花何须远行,新区已成花海。从2018年开局,太白湖新区在打造“花满新城”厚积薄发,景观逐步显现,生态宜居新城正成为太白湖新区新形象。

  市民公园南侧石佛路盛放的樱花。

  踏青赏花正当季

  随处可见好风景

  “快来给我拍张照……”“一串串花儿真美,这几棵花树太好看了。”近日,家住太白湖新区的市民赵女士带着孩子在市民公园附近游玩时,拍下了几棵海棠,并晒在网上。春节以来,她的手机里新增了数十张“花图”,记录着从渔皇路到北湖湾再到太白湖景区各种开花乔木。她高兴地说,看到这些花心情大好,太白湖新区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今年春天,大批市民携家带口、成群结伴品梅花、赏海棠,在游园赏花中欢度周末。“我每年都要来看的,太白湖新区的花真是一年比一年美。”市民毛女士在海棠花刚刚盛开的第一个周末,就带着女儿一起来逛公园,两人拿着手机不停地与各类花乔木拍照留影。

  在南北长约1180米的河都路上,市民高女士精心打扮一番,和几个好朋友一起赏花,这条紫荆花大道令她流连忘返,“去年,我们是去邹城的山区赏花,今年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美丽盛放的鲜花,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美丽别致的鲜花大道得到了市民的喜爱,很多市民感叹,“美丽新区被装扮得如诗如画,让市民的幸福感满满。”

  而在太白湖景区,家住高校生活园的崔先生则坚持每日来景区附近锻炼。他说,景区内盛开着海棠花、紫荆花、双色碧桃、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耀眼的花朵开满枝头,让人看着满心欢喜。

  近年来,太白湖新区围绕“花”做好文章,着力建设生态、美丽、高品质的城市环境,自2018年以来开始逐步实施“花满新城”和“立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制定了城市景观风貌规划,坚持“一路一景、一道一花”的原则,倾心打造“花满街”“花满园”“花满地”“花满架”“花满墙”“花满塘”的花园城市景观。渔皇路樱花大道、奥体路海棠大道、河都路紫荆大道、京杭路红叶大道、济安桥路梅花大道等9条特色景观大道吸引了大批游客。截至目前,太白湖新区建成绿地面积1206.3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由31.4%增长至44.35%。绿化覆盖率达到46%,建设城市绿道24公里,栽植行道树4000余株、花灌木2.6万余株、花卉及草坪56万平方米。并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和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4600株樱花扮靓新城

  赏花客争睹樱花大道

  对于不少新区赏花客而言,太白湖新区推出的赏花地图主页就是赏花的风向标。“赏花地图”在朋友圈里不胫而走,让诸多游客注意到了渔皇路“樱花大道”、奥体路“海棠大道”等花香四溢的鲜花大道,迅速成为济宁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今年樱花盛开后游客一直挺多。”家住荷韵花园的尚先生对家门口樱花大道的吸引力引以为豪。樱花大道位于渔皇路,长约2000米,选用早樱品种染井吉野樱作为行道树及两侧绿化带主力树种,着力打造烂漫"樱花大道"景观,全线共计种植染井吉野樱花4600余株。

  3月初,刚刚吐出花蕊的樱花还未盛放,居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路过也只是匆匆一瞥,尚先生在感慨“空有花开无人赏”之余,有了更多想法。“看到花开得那么好,我突然意识到光有美景还不够,需要让更多人知道这处宝藏打卡地,于是用相机拍了一组短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在主流新闻媒体、赏花客、各大平台短视频的推波助澜下,3月末,游客纷至沓来,如今樱花虽已落幕,但仍被游客津津乐道。“4000多株樱花构成粉白的世界,使我们更爱新区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尚先生说。

  近年来,赏花成为了太白湖新区一年一度的盛事。太白湖新区以建设生态宜居花园城市为目标,在火炬路补植榉树2200余棵;京杭路补植纳塔栎、大叶朴树2700余棵形成了林荫型道景观道;运河路补植月季、流苏3300余棵,玉兰、月季、流苏次第竞相绽放;济安桥路种植榆叶梅、红梅等梅花,形成了以梅花为主的梅花大道;渔皇路种植染井吉野樱花5000余株,打造成了樱花烂漫大道;河都路种植巨紫荆、紫荆、紫藤1800余株,形成紫色大道;谭岗路、许庄路西段种植流苏1900余株,春天来临,圣洁的流苏花挂满枝头,让人流连忘返;奥体路种植西府海棠、北美海棠、木瓜海棠3100余株;诗圣路、农场路种植金叶槭600余株,形成了金色大道;常利路、常兴路种植了五角枫、美国红枫、黄栌等红叶树种,形成了红红火火的秋景。为丰富园林景观,在奥体路、运河路、圣贤路、市民公园建设了16处花境,丰富了园林绿化的景观层次。每到花开时节,大批市民携家带口、成群结伴前往公园、街道,置身花的海洋,邂逅浪漫都市,感受太白湖新区满满的自然生态与青春时尚。

  特色景观大道

  邂逅浪漫都市

  渔皇路樱花大道的火爆,无不显示出市民对花的痴情,以及花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其背后是太白湖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花满新城”的不懈努力。

  太白湖新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设计公司,对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高标准编制《“花满新城”绿化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和《“花满新城”和立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道路景观按照“五纵六横串花街、多元多点亮新区”整体思路,坚持“一路一景、一道一花”,运用适宜新区气候和土壤的花木,适地适树,多用多年生的宿根花卉代替草坪和色叶灌木,增加中层的开花乔木,丰富植物群落结构,提高单位绿地绿量。在植物的选择上注重长短效果相结合,以多年宿根花卉为主、一年生时花为辅,兼顾美观与经济,在确保景观效果的同时减少了花卉更换和养护成本。

  历经四年的不懈努力,“花满新城”实现了城市绿化由量到质的根本转变,打造了地面草花似锦、地上三季有花、树上春花烂漫相互辉映的花园景观。一座“人在花下行,乐在芳草间”的浪漫花都呈现在了市民面前。今日的太白湖新区,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亦景亦城的城市风貌,功能完善的核心区域,错落有致的生态园林景观,让人感受到汹涌澎湃的发展势头。垂柳旖旎的沿河绿化带、植被茂密的街头公园,四通八达的林荫大道,处处生机勃发,绿意盎然,描绘出一幅树绿、花繁、景美的生态画卷。走在新区街头,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高低错落,流苏、樱花、海棠等景观树随处可见,间有高楼点缀其中,可谓一步一景、移步换景。走进公园绿地,树木参差有致,乔灌藤草竞相开放,台地花径、亲水平台等公园配套功能齐全,轻松舒适扑面而来,既是休闲空间,又是精神家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3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