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莱西:36只白天鹅安家,水库变身“天鹅湖”

2022年04月11日 10:51:04 来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36只白天鹅“莱”安家

  莱西产芝水库变身“天鹅湖”

  大沽河沿岸迎来白琵鹭、震旦鸦雀等候鸟

  从雨水到清明,36只白天鹅陆续北归回到山东莱西产芝水库安家。一个多月前,莱西市摄影家协会的护鸟拍鸟志愿者蹲守数个小时,将恣意畅游在产芝水库的白天鹅身姿拍了下来。志愿者经过连日观测,还在莱西大沽河沿岸发现白琵鹭、震旦鸦雀、东方白鹳等鸟儿纷纷“莱”做客。

  白天鹅在产芝水库畅游。刘本红摄

  白天鹅数量比往年增多

  这些候鸟经过连日的奔波,终于陆续飞抵自己的家园——大沽河。近日,几位爱护鸟类又特别喜欢拍鸟的莱西摄影志愿者,带着摄影器材悄悄来到大沽河的上游——莱西产芝水库(莱西湖)畔。他们在静静蹲守了数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贵客”造访。只见一群美丽的白天鹅,在产芝水库中恣意畅游。

  “最早发现北归的白天鹅,是在雨水过后。那时观测到了10多只,好像是一个大家族。”被称为“鸟叔”的莱西市摄影协会副主席贠林介绍,平时没事的时候,他经常到姜山湿地、大沽河和产芝水库拍鸟,尤其到了候鸟北归季,基本上都在忙着拍鸟。今年雨水刚过,他和几个摄友一起背着器材顺着大沽河一路向上游奔走,在产芝水库观测时,发现了白天鹅的身影。经过几个小时的蹲守,贠林一共看到了10多只白天鹅在水库的草丛觅食。

  许多珍贵的候鸟飞抵莱西大沽河流域。刘本红摄

  最近几天,摄影志愿者刘本红拍到了更多的白天鹅画面。经过观测,发现一共有36只白天鹅来到产芝水库,数量比往年增多,不排除还有更多的白天鹅没有观测到。

  许多珍贵的候鸟飞抵莱西大沽河流域。刘本红摄

  青岛鸟类保护专家介绍,根据以往的调查,每年冬季,青岛主要在莱西姜山湿地、黄同水库、产芝水库、崂山水库(白沙河区域附近)、淄阳水库等发现过天鹅。最多时,青岛的天鹅数量有数百只,分为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三个种类。而近几年通过观测,每年的春天也会有不少天鹅来到大沽河流域繁衍生息,这说明青岛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一直向好发展。

  大沽河流域拍摄到的白琵鹭。贠林摄

  每年春天几十万只候鸟归“莱”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正是各种迁徙鸟类筑巢繁殖期,这个季节,也正是莱西的最佳观鸟季节。日前,莱西市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还拍到了比大熊猫还珍稀的鸟儿——震旦鸦雀。作为迁徙途中重要的休息站和栖息地,大沽河莱西段再次迎来百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展现着和谐共生的美好。

  大沽河流域拍摄到的白琵鹭。贠林摄

  莱西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从3月到5月,莱西市至少会“接待”几十万只候鸟,绝对称得上是鸟儿中的“热门打卡点”。近日,随着气温上升,大批天鹅、白琵鹭、白头鹤、震旦鸦雀等鸟儿飞临大沽河流域莱西段,处处鸟声啾啾,翅影翩翩。

  “鸟中的大熊猫”震旦鸦雀。贠林摄

  在大沽河流域莱西段暂住的“贵客”中,震旦鸦雀可谓是鸟类顶流。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作“鸟中的大熊猫”。贠林介绍,震旦鸦雀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是全球性濒危鸟类,目前仅分布于我国少数几个区域。“这么珍贵的鸟能在莱西安家,一定要好好爱护。”

  如果说山东有什么湖泊,大明湖,微山湖闻名遐迩,但要说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得不首先提及一个湖泊——莱西湖。莱西湖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修建,是山东久负盛名的一座水库,也是胶东半岛上各大城市的主要水源地。

  这两年,产芝水库(莱西湖),迎来了一群尊贵的客人——丹顶鹤家族。摄影爱好者连续两年拍下了一组组珍贵的照片。随着莱西市全域内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日益显著,前来越冬栖息的候鸟成倍增加,有大雁、白鹭、大天鹅、灰鹤等240多个品种,莱西湖以及大沽河流域重新成为鸟类栖居的“家园”。

  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贠林摄

  候鸟有群“专职摄影师”

  一张张精美的鸟儿图,一幅幅生动的鸟儿画面,市民通过大量图片,能看到许多珍贵的鸟类,认识更多的候鸟种类,这背后是一群拍摄候鸟的志愿者辛勤的付出。贠林,就是其中一名酷爱拍鸟的人,青岛早报曾多次报道过这位“鸟叔”的故事。正是有了许多像贠林这样的拍鸟护鸟人,才让更多市民了解鸟类、保护鸟类。

  拍鸟志愿者凌晨在产芝水库蹲守拍摄。贠林摄

  “早上4点出发,在大沽河、产芝水库畔安营扎寨,开始蹲点候鸟。”贠林说,他们还发现了比较珍贵的麦鸡、白鹭、灰鹭、琵鹭等。贠林介绍,莱西市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中、小型水库50多座,大、小河流57条,“母亲河”大沽河贯穿全境,是青岛北部的“山水屏风”。各种珍稀鸟类纷纷飞临莱西,既源于各水域科学有效的治理,也跟市民素质提高有关。

  在摄影家的眼中,近年来,莱西对大沽河进行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水变清了、鱼虾多了、环境好了……大批候鸟迁徙过程中在这里落脚。再加上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它们干扰少,让它们停留的时间更长了。(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高欢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4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