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千年古城山东青州打造城市IP“峱宝宝”

2022年04月19日 11:19:3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一只上古神兽“峱宝宝”现身青州人朋友圈。据悉,这只“峱宝宝”是青州一文创团队为响应青州“千年古城新崛起”的目标研发打造的城市IP。

  青州作协副主席郑武文告诉记者,古书中记载,峱形似麒麟,原型是山东青州名山峱山上的一只瑞兽,时过境迁,峱作为山的名字被流传了下来。他说,“在青州的西北部,有一座“峱”山,已经静静躺卧了三千年。”即使在民间,关于峱的民谣和故事也广为流传。歌曲中唱道:“峱生于齐国兮,居青州之地;伴桓公之同猎兮,助齐国之霸成;以祥瑞之气笼罩兮,驱瘟疫之远离;赐福禄之万民兮,保江山之永固……”

  悠久历史和与青州的深刻渊源,这是蔡向鹏所在的文创团队选定峱为创作原本的原因,在形象的设计上,蔡向鹏也力图使得“峱宝宝”的每一处设计都彰显出青州的历史与文化。

  从色调上来看,峱宝宝以青蓝色为主色调,代表着青州的“青”。这最早可考于《尚书·禹贡》篇,“海岱惟青州”,青州在九州最东部,其色为青。此外,峱宝宝身体每个组成部分都被赋予了寓意。蔡向鹏具体阐释了峱宝宝的各个部分的深层含义:“它的眉为水,发为火,角为土,翅为金,面为木,可上天入地,也可下海登山,神通广大。四颗牙、八个发髻代表着青州四通八达,兼容开放。头顶道葫,一个卷轴是它最喜欢的玩具,也是它的装备,可送福,可解忧。”

  对于该IP的未来发展,蔡向鹏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为这个城市IP赋能,努力擦亮青州品牌,使其成为青州与城市链接的一个窗口,助力千年古城新崛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7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