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聊城打造“两河”交汇明珠城市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2022年04月22日 11:17:43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期,聊城市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战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谐共进。

  面对战略机遇,聊城市谋划实施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全力打造“两河”交汇明珠城市。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聊城段建设,实施运河遗产保护展示工程,推动运河博物馆改造提升。加强黄河流域堌堆文化遗产的调查勘探,实施东阿黄河位山闸等保护修缮工程,筹划建设黄河文化主题博物馆。

  在政策保障方面,聊城市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范文物保护管理。通过开展文物普查,对全市的文物资源数量和所处环境、保护现状等进行系统全面的挖掘、梳理。

  在推进考古前置与城市建设联动方面,聊城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的实施意见》,实现“先考古、后出让”,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作为国有土地使用划拨和招拍挂的前置条件。

  为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文化、服务发展中的作用,聊城市聚焦文物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阳谷景阳冈、茌平教场铺等遗址的考古研究,同步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着力解决有“遗址”无“公园”、有“公园”无“看点”的问题。全市以东昌古城为中心,以大运河、黄河为主线,整合城、湖、河、文物古迹等优质资源,健全配套设施,完善旅游要素,推出一批精品线路,从而让文物更好赋能发展、惠及民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8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