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发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

2022年04月26日 10:37:02 来源: 齐鲁晚报

  25日,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文旅局获悉,近日,潍坊市在全省16地市率先印发《潍坊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该规划为打造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新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规划》的制定充分吸收采纳了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潍坊市革命文物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针对基础形势、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系统谋划和合理安排。

  《规划》指出,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部署,坚持“保管用”并重,持续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不断深化革命文物价值传播,加快激发革命文物传承创新活力,全市革命文物事业得到创新性发展。在下步工作中,潍坊市将狠抓四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基础,加强革命文物资源普查,推进革命文物征集研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实施革命文物保护重大工程,确保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执法检查;提升革命文物展陈质量,打造革命文物精品展览,加强革命文物系统化展示,推进革命文物单位开放共享;讲好潍坊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建设教育示范基地,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服务对接重大发展战略。以打造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省级革命精神传承创新示范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为战略目标,结合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立足潍坊革命史发展脉络、统筹革命文物资源分布,着力构建“一城”“两区”“三带”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一城:潍县战役红色教育基地;两区:鲁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胶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三带:“渤海走廊”红色文化遗产带、和平文化遗产带、齐长城沿线抗战遗址带),推动潍坊市红色文化全面繁荣发展。

  下步,潍坊市将以《规划》为科学指引,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才支撑、加强监督检查为保障,实现革命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红色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更加彰显,打造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协力支持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格局,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