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近”享山东好时光,五一流行“轻度假”

2022年05月06日 10:26:51 来源: 齐鲁晚报

  乡村游、近郊游

  家门口有“诗和远方”

  这个“五一”假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山东全省景区景点该开放的开放,满足市民正常出游需求,5月4日,全省室内外景区开放779家。各开放文旅场所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机制,加强客流引导,控制客流密度,对出入口、检票点、重要参观点和餐饮休闲区等重点区域实施动态监控。同时,全面使用场所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现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为了丰富人们的假期生活,山东以“近”享山东好时光为主题,创意推出“乐享微度假”“畅享自驾游”等7大门类59个产品,汇总了16市“精致露营”“骑行徒步”等436个产品,梳理出一份“山东省内游、本地游、近郊游”清单,让山东人不必远行,就可以“近”观山水,“近”赏风光,离自然更近一些,离家人更近一些,离心灵更近一些,感受本地周边、当时当下的“诗和远方”。

  统计显示,乡村游、城市休闲游、近郊游、自驾游成为“五一”假期市民出行主要选择,家庭组团式的农事体验、亲子研学、露营野炊、体育锻炼、踏青采摘等休闲方式明显增加,“轻度假”蔚然成风。

  青岛市举办“从烽火报警到互联网通信”“活字印刷之家风家训”和“趣·青野自然营地”青少年主题研学活动。淄博市天鹅湖国际慢城、黄河安澜湾、千乘湖等景区、乡村旅游点深受市民喜爱,家庭组团式的采摘、烧烤、野炊等休闲方式受欢迎。东营市推出首届非遗大集、揽翠湖草坪生活节、黄河落日帐篷节、临河蜜采摘节、动物园灯光秀等活动产品,引导市民由远程游转向近郊游,拥抱近郊的“诗与远方”。烟台市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亲子研学游和中老年游学多点开花,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出行需求,推出“十游”特色产品,福山区门楼西埠庄、西周格庄、高疃镇西宋洲村的草莓采摘、骑马打卡很是红火。临沂市朱家林推出“‘亲子+民宿’柿子红理想村露营”“‘花海’无忧帐篷露营”和“果缘露营”等不同风格的露营产品,给人们带来了“撒欢”的乐趣

  云端文旅活动不断

  宅在家也享受精彩

  受疫情影响,“非必要不出门”成为一些市民的优先选项,为了让宅在家中的市民也能享受文旅盛宴,各地依托文旅云平台,集成网络直播、场馆预约、线上购票、艺术欣赏等多种服务功能,在线上为市民提供假日文化服务,实现“足不出户‘云游’山东”和“一部手机游山东”。

  烟台市线上展播吕剧《社区书记》等5个经典剧目、“云端学艺术”公益课程和“于志刚画作展”等20多项线上展览,访问量达20多万人次。济宁市创新推出“山东手造 济宁有礼”线上推广和“济宁汉画像石上的中国文化”线上主题展等系列云展播、云展览产品。聊城市开展“‘我家门前有条河’五一慢直播”,围绕“慢游花海”“泛舟湖心”等5个专题铺开全面推介,古城区32家博物馆开展云游直播,为广大游客开启涨知识之旅。

  此外,根据《2022“山东人游山东”活动方案》,以“好客山东XIN体验”为主线,山东强化省市联动、各市互动、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和政策推动,培育了一批省内旅游消费新亮点。济南市以丰富市民“五一”假期居家抗疫生活为主线,推出“XIN赏泉城 乐享五一”活动,新媒体平台受众超12万人次。淄博市推出“品游淄博·五好XIN体验”线上推广活动,通过“文旅淄博”和“文旅博山”推出“云游+云剧场”活动,观看人次超40万,点赞分享超6万次。威海市围绕“好客山东XIN体验”,推出“全国行业大咖共话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精品旅游攻略”等12项线上特色活动,开启威海独属的线上“微度假”模式。

  露营赏花非遗秀

  共赏齐鲁最美春光

  “五一”假日期间,传统文化活动和现代文旅体验得到深度结合,各地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青岛市在太平石、天主教堂广场、爱情路、奥帆中心等网红打卡地举办城市音乐角演出,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举办“趣·探索 动物世界森林狂欢月”主题活动。潍坊市红高粱小镇举办踏青赏花活动。“哈皮小孩”青少年主题乐园落户诸城竹山生态谷景区,配套举办“星空露营节”。奎文区金宝乐园从沉浸式和参与度入手,融合推出萌宠表演、丛林迷宫、环园列车等特色板块,受到一致好评。济宁市尼山圣境推出尼山汉服节和汉服免费换装体验,“尼山夜游季”盛大回归,尼山圣秀表演再续经典,璀璨烟火、光影水秀和无人机表演全面恢复。日照市“春约山海·杜鹃花开”2022第四届中国(日照)杜鹃花节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开启。聊城市古城景区举办“遇见·聊城”非遗进景区活动,展演展销齐聚一堂,临清驾鼓、聊城杂技、金氏古筝等非遗项目亮相水上古城,吸引着游客驻足。

  与此同时,室内文化场馆也在不断“上新”。山东博物馆新开放刘国松现代水墨艺术馆,打造了22个实体展览的数字化展示,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省博”。青岛市贝壳博物馆推出“贝壳彩绘——我为贝壳代‘颜’”手工制作等活动。济宁市李白纪念馆、邹城博物馆和兖州博物馆分别开通网上VR全景实景展览“太白遗风 诗韵齐鲁”“VR全景逛孟子馆”和“兖州历史文化展”。泰安市博物馆推出“东岳壮歌——泰安市革命文物展”,泰安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推出“建团100周年,观红色博物馆展出的青年奋斗见证”展览。德州市苏禄王墓博物馆推出“大德之州·好运之河”图片展。

  今年“五一”假期,受疫情影响,人们出游半径被压缩,城市公园、开放式景区及近郊周边乡村承载了假期的主要休闲需求,“云赏景”“云观展”受热捧,乡村成为山东最具人气的休闲之选。“近”享山东好时光,“轻度假”也有别样的精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2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