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千余作品诠释七大文化 创意济宁刮起“手造”风

2022年05月06日 10:34:30 来源: 齐鲁晚报

  第七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暨首届“孔子文旅杯”手造大赛已启动一月有余。迄今为止,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68件,其中涉及“手造”的实物类作品超过1000件。

  与往年不同的是,“手造”之风在今年刮进了“创意济宁”大赛中。在这千余件实物类的手造作品中,既有两鬓斑白的传承人坚守传统一刀一笔“造”出的美轮美奂工艺品,也有90后、00后文艺青年用传统与时尚“造”在一起的潮流玩具,这些作品中都体现着文化匠人对“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文化内涵的深刻理解。

  本届大赛倡导参赛选手尽可能多地通过作品来诠释济宁的“七大文化”,过去以儒家文化为主的参赛作品,今年明显有所变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梁祝文化等同样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元素被融入到了更多的参赛作品中,像广胜木雕的济宁古八景茶台、香港设计师的水浒108将立体书等。此外,受到“济宁手造”的影响,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民间手工艺人也积极参赛,来自邹城的多个核雕作品更是让与会专家学者见识到北方雕刻技艺的细腻之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2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