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恋上湖区生态好 青头潜鸭候鸟竟然变“留鸟”

2022年05月09日 09:57:10 来源: 齐鲁晚报

  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目前正在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山东省济宁市喻屯镇辖区栖息繁育。原本是候鸟的青头潜鸭竟要在此长期落户,这标志着南四湖区生态环境不断修复提升,生态屏障更加安全牢固。

  青头潜鸭于2021年被国家林草局和农业部认定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世界濒危物种。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部研究员郭宝金介绍,青头潜鸭在全球现在的数据是1500多只,在中国有1000多只,在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有400多只,其中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喻屯镇高庄村附近的湿地里,发现了100多只。

  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其他野鸭混群,能潜入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郭宝金告诉记者,凭借着良好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从2021年2月开始,青头潜鸭就在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喻屯镇辖区“安家落户”,“去年2月我们发现疑似青头潜鸭出现在喻屯镇辖区,这之后一直与曲阜师范大学的专业研究团队对接进行确认。”此后,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得到了曲师大研究团队的确认,并于2021年6月拍摄到青头潜鸭在这里成功进行了繁殖,说明了这种珍贵的野生动物在这里成为“留鸟”。

  根据记载,过去60年来研究人员在喻屯镇辖区都未曾监测到青头潜鸭的存在。郭宝金说,因为对生态环境要求比较高,青头潜鸭也被视为生态和环境向好的指标,它的出现也说明喻屯镇的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保护区的环境随着这几年,我们全市还有乡镇搞退池还湖行动,减少了人类活动,减少了对野生动物的干扰,环境逐渐变好,包括芦苇,包括野生荷花的生长,都有利于这种鸟类的生存。所以它才在这个地方停歇,由候鸟变成‘留鸟’。”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的深入推进,喻屯镇辖区水质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大幅提升,生态效应日益凸显。今后,市、区相关部门将在此建立青头潜鸭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示范区,通过多项措施为青头潜鸭等野生动物营造“觅食地”和“安居房”。

  喻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永群对记者表示:“我们前期对青头潜鸭的1400多亩保护区进行了全部围挡,安排了专职人员24小时全程监督巡查。目前正在配合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在青头潜鸭的生活区域种植像睡莲等适合它栖息的水草。下一步我们还要建立观测台,还有各种监控设备,逐步完善青头潜鸭保护区域的相关保护措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