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禹城:三网融合,多元共建绿色城市

2022年05月09日 15:49:38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3日,山东省禹城市千亩花海漯川花雨景区,鲜花烂漫,碧草如茵,市民流连忘返。

  千亩花海与湿地公园、徒骇河堤顶路融合贯通,是禹城市路网、水网、林网“三网融合”的典范,市民打卡的好去处。今年,禹城市以扩大绿量、提高质量、增加生态效益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造林绿化提升行动。截至目前,禹城市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200亩,植树100万株,是年初下达任务目标的2.5倍。

  城乡绿化美化,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禹城市积极创新,变过去单纯的财政投入为多元共建。比如,他们整理划分了400余个村的村内沟头壕沿、河渠坑塘等“四旁”闲散地2000亩,由政府进行规划,社会力量、村民参与,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模式种植和管理。树木成材后所获利润,村民、土地所在单位和社会志愿者等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同时,鼓励绿化公司、造林大户、合作社承包村内闲散地和河流、道路绿化带,共筹措资金900余万元,绿化面积1500亩。再比如,禹城市妇联精准对接禹兴街道,利用徒骇河堤顶路两侧20余亩闲散河堤,种植了巾帼志愿林。“采用6年内有经济效益的楸树为主,搭配紫薇和卫矛球,错落有致,打造三季赏花、四季有绿、假日休闲的自然景观。”禹城市妇联主席司晓莉说。禹城市以“镇街选址、部门共建、社会参与”形式,建设清风林、巾帼林、青年创业林等主题林35处,绿化面积1038亩。今春以来,禹城市交投集团投资300万元,完成道路绿化80公里。该集团与有关镇(街道)签订合作协议,将路网林带进行流转,统一规划、管护,实现互利共赢。

  禹城市成立造林绿化提升行动指挥部,聘请中科院专家指导全市绿化规划设计,精心打造了130多个绿化示范路、镇、社区、村、庭院、单位、林等,涌现出一批海棠村、樱花村、木槿村、国槐村和桃花村。“造林绿化关键是调动各方积极性,绝不能单打独斗。”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说,必须利用好市场化机制,有效链接各方力量,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从而实现造林绿化“种能种活、管能管好”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