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五莲:现代农业加码品质乡村游

2022年05月10日 16:15:5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期,山东省五莲县各处的山野田园,前来游玩的市民日渐增多。在石场乡聂家崖前村“天香牡丹园”里,1万余株60多个品种的牡丹花竞相绽放,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石场乡是五莲县最偏僻的乡镇之一,近年来通过发展牡丹、蔷薇等花卉产业,让原本在县城东部乡镇火爆的乡村游,在莲西也“火”了起来。自4月20日以来,该牡丹园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

  围绕聚力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五莲县依托生态、交通优势,坚持以游客新需求为导向,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休闲乡村游”融合发展,着力以设施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升级乡村游“内核”,让游客走全域美路、赏串串美景、采优品果蔬、住精品民俗,带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南邻五莲山的户部乡,素有“樱桃之乡”的美誉。该乡依托果树大本营精品樱桃基地(以下简称“果树大本营”),融合形成“生态+樱桃+度假”的新型乡村旅游模式。目前,果树大本营共建有冬暖式采摘大棚29个,每年1月份就开始陆续结果,采摘期达半年,比常规大棚樱桃提前2个月上市。

  “今年已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预约人数天天爆满,每天仅游客采摘就可卖出300余斤。”果树大本营负责人郑德华介绍,“今年春节前,大樱桃每公斤一度卖到800元。”

  而致力融入五莲县城“10分钟生活服务圈”、诸城市“20分钟生活服务圈”的高泽街道,在温泉大道两侧布局圣女果、葡萄、大樱桃等精品生态大棚采摘园33个,打造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备受追捧。今年以来,该街道乡村游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旅游增收30余万元。

  日前,“五莲千亩七彩海棠花海美如画卷”再登微博热搜。世丰农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彩色苗木基地,占地4000余亩,总投资1.2亿元,共栽植北美海棠46个品种、美国红枫14个品种,共计54万余株,春赏海棠、秋观红叶,千亩壮美景致先后五次登上央视,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目的地。

  为让流连忘返的游客“住得下”,五莲县坚持以田园、民俗、文创、康养为主题,发展柳堤、方外·青舍里、北山乡居、望山·原舍、柿子红了等新型精品民宿20余家。

  “今年五一假期,全县实现旅游收入899.1万元。其中,乡村旅游实现旅游收入704.5万元,占比达78.4%。”五莲县文旅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东刚介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