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宁:主城区河网“清肠”,再现碧水微澜

2022年05月13日 10: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3日上午,山东济宁老运河玉带桥下,随着高压水枪喷射出一条条水龙,老运河里沉积的淤泥被打碎、冲散,随即被大功率的吸污泵抽出河道。这是2015年济宁主城区河道清淤7年后,主城区河网开展的又一轮全面“清肠”。

  难点在准备期

  卡点是时间紧

  济宁市主城区河网主要由老运河、越河、小洸河、小府河和任城河组成,总蓄水量约74万立方米。这些贯穿主城区的河网不仅承担着城区防洪排涝的功能,还是济宁运河之都风貌的体现。上次河道清淤已7年有余,河底数年来沉积的淤泥和需要修补的挡墙又让这项工作提上了日程。

  5月3日上午9点多,负责本次清淤项目施工的山东洪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伟均用对讲机指挥着河工人冲刷河道内的底泥。潘伟均告诉记者,清淤工程于4月下旬开始实施,合同工期120天。为减少施工过程对河道岸坡的影响和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淤泥清理部分采用干塘式施工工艺,“我们先在老运河顺河门铁路桥北80米处设置拦河坝,然后将市区河道排干,通过沿河布设的管道和压力泵接力,将淤泥输送至指定的抛泥区。”

  潘伟均介绍,工程的最大难点其实在前期的准备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河道清淤工作又要采用最经济、最环保的模式,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把74万方水排出去成了最让人头疼的问题。虽然通过多点位高压泵的连续工作克服了这一问题,但保障排水高压泵的动力又是横在团队面前的一道难关,原计划采用柴油发电机解决动力问题,可考虑到环保要求减少废气排放,项目团队又不眠不休地在老运河沿岸架设了动力线网,才抢在项目开工前解决了后顾之忧。

  “施工期间,将暂停‘引水入城’的水源调配,暂时影响主城区内的河道景观环境,但在工程完工后,一定会还给济宁市民一个‘碧水微澜 杨柳依依’的老运河。”潘伟均说。

  清理河道淤泥

  修复河堤挡墙

  河道建设方面,济宁先后实施老运河核心景区建设、引水入城、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区河道风貌。但部分河道因建成时间较久,河岸挡墙安全隐患突出,雨污合流导致城区河道淤泥堆积严重,需尽快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治理。

  在此背景下,济宁主城区河道清淤及挡墙修复工程于3月8日通过立项批复,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小府河、小洸河、越河、老运河4条河道17.7万立方米淤泥清理,0.6万立方米挡墙修复,及其他河道设施零星维修。

  济宁市城市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闫新元告诉记者,本工程被列为济宁市2022年重点工程项目,事关城区安全度汛和水环境提升大局,是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确保流域性水环境治理效果推出的重要举措。

  “济宁市河道清淤治理及挡墙修复工作是体现市区雨污分流改造成效的关键性工程,市委市政府、市城乡水务局在资金安排、程序审批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闫新元说,济宁市城市水务服务中心将以“高标准、高速度、高风格”的建设标准,24小时不停歇施工,抢在6月中旬主汛期前完成工程全部建设内容。

  记者 康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