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山东济宁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2年05月16日 17:03:16 来源: 大众日报

  着一身霓裳羽衣,徜徉于尼山圣境,挥笔泼墨,笔锋过处,是漫天划过的“流星”;千年“射礼”,以“非遗”弓箭制作技艺为媒,击穿正在直播的手机,将“御而不武”的理念射入当代人心中;“仁义礼智信”不仅可以宣讲于学堂之上,更能融于文创产品,穿在身上、拿在手里,让游客在吃吃喝喝、逛逛遛遛中,冷不丁地悟出一丝道理……当“两创”成为文旅融合的尖兵利器,“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便开始满溢出厚重又时尚的文化气质,以符合时代语境的创新表达,释放出藏也藏不了、按也按不住的“济宁魅力”。

  【旅游内容创新】

  人工流星雨背后的

  “中国式浪漫”

  如果你错过了年初的天琴座流星雨,那么这个夏夜,完全可以选择到尼山圣境弥补一下遗憾。

  5月7日入夜,随着音乐喷泉的涌动,数百架无人机在至圣广场急速升空,一会儿列成孔子周游列国图,一会儿排作《论语》书卷,最终,骤然化作一场壮观的流星雨,和着悠扬的中国风乐音划过天际,瞬间把人拽入了一片浪漫地,那是独属于国人“夜阑雨骤悄无声,自带星光万目迎”的“中国式浪漫”。

  “流星雨飘落的瞬间,我全身的汗毛全都竖了起来,这种澎湃,除了源于被激发出来的文化自豪感,还因为儒家元素与流星雨的跨界混搭,充满了惊喜与创意,符合了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谈起这场新升级的夜游活动,来自济宁的游客岳文静直言,传统文化搭载时代悬翼,用全新的表达更好地阐释了文化魅力。

  深化文旅融合、丰富旅游内涵,核心在于以“两创”为切口,满足市场化和年轻态需求。“我们锁定了‘国潮’‘穿越感’‘参与度’等几个关键词,结合手读《论语》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推出了尼山汉服游园会等新活动,让游客们能够在穿起汉服打起灯后,边体验‘穿越’边吸收文化精髓。”尼山圣境市场产品部助理部长汪飞说,仪式感与体验感并重的活动,大幅提升了游客的旅行体验,也引发了文化共情。

  从坚持繁荣“日游夜演”旅游市场,济宁各地先后推动《金声玉振》《微山湖》《礼门义路》等一批旅游演艺节目登上舞台;到推出运河泛舟、梁山习武、微湖听涛等极具地方特色和代入感的旅游项目;再到以重要节庆、时令等为节点,设计推出的文化灯会、赛诗会等,充满创意巧思的活动,正为济宁旅游注入着源源不竭的文化动力。

  【文化呈现创新】

  线上+线下

  “非遗”引来远近宾客

  日前,一场济宁汉画像石风潮席卷了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社交媒体,来自遥远东方古国的神秘图样以及蕴藏在其背后的《孔子见老子》《周公辅成王》《泗河捞鼎》等经典历史故事,引发了广大海外网友的兴趣。作为活动的重要补充,主办方还特意融入了拓片制作、活字印刷、篆刻等“非遗”项目推介,实实在在为济宁旅游圈了一拨“粉”。

  “这幅车马图太帅了!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要去济宁体验一下拓片制作,拓回来挂在客厅里。”来自德国的Twitter用户“Matteo”留言道,济宁的“非遗”技艺就像变魔法一样,用一些看上去很古老的工具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文化作品。

  做传统文化游,如果守着IP卖门票、不讲创新吃老本,就很难触碰到游客的文化神经。对此,济宁旅游带着必须要让文化“活起来”的使命感,把更多精力倾注在强调动手的“非遗”项目开发上,楷木雕刻、年画制作等一批传统技艺因此从幕后走到台前,融入进“线上+线下”的旅游活动中。

  除了“非遗”项目的转化引用,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呈现的济宁还打出了一套犀利的组合拳:原创动画《多宝一家人》《三孔智慧研学系统项目》2个项目荣获全省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研学游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先后培育出国家、省级、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60多家……丰富多彩的文化诠释,正以文化洼地效应聚集起各类旅游要素,打开了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通路。

  【旅游产品创新】

  一条“文创街”

  点燃乡村游

  今天,再穿行于济宁的大小景区,已经越来越难看到“同一张脸”的旅游纪念品,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文化特色的原创文创产品。

  不论是邹城市与京东合作推出的“仉盟人”系列孟母孟子文创产品,还是孔子博物馆复仿孔府旧藏制作的明代系列服饰,抑或是太白湖新区新近呈现的“太小白”文旅新IP……旅游产品在创意和定制端的持续发力,赋予了旅游市场旺盛的活力。而这股文创潮,也渐渐从城市涌入了乡村。

  记者在位于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的龙湾湖文创街看到,曾经残破的石头小院,在经过改造后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创业者所认领,摇身变为鲁班记忆工作室、陶朱工坊、艺舍等特色文创小店,制作出了以古建筑榫卯结构为架构的“卯”家具、以桑蚕文化为基础的蚕茧系列手作、以儒风孝道为依托的主题陶艺……山沟沟里集聚起的文化创意,不仅点燃了乡村振兴的连绵“薪火”,更架起了城市与乡村间的桥梁,让升级版乡村游直通城里人的内心。

  “聚集的文创项目引来了游客,推动了餐饮、住宿等功能性配套日渐补齐,而成熟的旅游环境又将反哺项目更好地进行创意设计。”鲁班记忆工作室负责人马明文说,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可以使景区摆脱单一的门票经济模式、提升游客体验,更有助于区域文化的系统性发掘和活态化传承。

  近年来,济宁市正持续优化文创产品研发布局,在鼓励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连续举办七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面向海内外征集作品4000余件,先后推出“诗礼夫子”“尼山五常杯”“五常印”等优秀作品,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发展大道上扎实前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