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宁任城打造“两创”平台 把非遗“抖”入百姓家

2022年05月16日 17:05:01 来源: 大众日报

   “这是头部,上边这里分别是它的眼睛和胡须……雕刻的时候一定要屏气凝神、心无杂念,不然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5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补光灯开启,摄像机开机,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被搬进线上直播间。中国手工印钮雕刻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陈建民专心致志雕刻,刀走屑飞,一只生肖虎跃然石上。一旁的主持人同步跟进解说,一个小时的工夫就吸引了200多人围观、2万余点赞量。

  “真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原来多是自刻自赏,很少为人所知,如今非遗文化‘飞’上网络平台,走进公众视野,让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在陈建民看来,自己这门老手艺的“新生”,和当地的文化“两创”政策密不可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打造特色“非遗”展示空间是推动文化“两创”、激发传统文化活力的有力抓手。任城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侯广卫介绍,任城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展示空间,通过集中展示剪纸、刺绣、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以及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地方历史文化底蕴。

  今年2月21日,任城区依托融媒体中心在抖音平台打造了“声远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节目,邀请各类非遗传承人直播展演。通过“非遗+直播”模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互联网资源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真是太精美了,打开就停不下来”“有种想亲手试一试的冲动”……昔日“养在深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经上线,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围观、互动。在当天的直播活动中,葫芦雕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永贤、内画鼻烟壶非遗项目传承人丁新厂和印钮雕刻技艺项目传承人陈建民一一现身,分别向观众介绍其非遗项目、展示优秀非遗作品,带大家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声远记忆”自2月21日以来开播103场,260余人次非遗传承人、书画名家等前来做客,累计吸引3万余人围观、310余万次点赞。

  任城区作为济宁市文化“两创”试点县市区之一,坚持以“八个融入”为总抓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学生教育、干部政德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打造文化“两创”示范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任城经验。不仅如此,当地依托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运河之都 仁义任城”文化品牌。设计制作广告牌、文化墙,完善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建设文化场所。开展“美丽庭院”“信用+志愿”“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评选表彰运河工匠、最美职工、任城好人等,引导文明行为养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