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周末近郊游复苏 山东济南“微旅游”热起来

2022年05月18日 10:14:37 来源: 齐鲁晚报

  “终于等到你,旅游约起来!”5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放开“跨市游”“本地游”业务的消息让旅游从业者重新振奋起来。近日,济南南部山区多个景区迎来周末客流小高峰,近郊游快速复苏。

  景区停车场满是车

  “熟悉的周末又回来了,进入南部山区的路又堵起来了。”在新一轮疫情常态化管理的首个周末,不少济南市民开启了久违的周末度假模式。

  “有点像过节的感觉,停车场里满是车,路两边的车也非常多。”5月16日,济南跑马岭景区营销部副部长朱美莲说,景区迎来了客流“小高峰”。

  “周六4000多人,周日5000多人,两天加起来有1万多人。”朱美莲说,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平时周末一天游客也就是3000人左右,“客流量明显增加”。

  “上周末,两天一共接待了3000多名游客。”济南石崮寨景区营销副总王文友说,受疫情影响,他们景区在五一假期仅接待3000余名游客,“可以看出来,大家的出游热情还是比较高的”。

  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通知,5月12日起,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继续执行跨省旅游团队“熔断”机制,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跨省团队旅游、旅游专列及“机票+酒店”业务,放开“跨市游”“本地游”业务。

  这项利好政策让济南南部山区各景区在上周末迎来客流“小高峰”,部分景区停车场再现往日停满车的景象。同时,玉符河上游等地再次出现“帐篷大军”,DIY式“微旅游”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近郊游快速复苏

  “五一假期,大部分市民封在家里没出门。即将开学的周末,好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来玩,而且周末天气也很好。”朱美莲分析道,在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济南近郊游快速“复苏”。

  “我们是按照黄金周的要求进行工作部署的。”朱美莲称,他们提前预判到周末客流量会出现激增,所有员工都提前到位应对。

  此外,济南跑马岭景区还推出森林部落项目,其中凤凰部落还打造了萌宠幼儿园。朱美莲说,他们景区以亲子游游客为主,“孩子们比较喜欢这种项目,很有互动性”。

  “现在电话咨询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王文友称,现在他们对旅游业恢复的信心增强了不少。在近郊游快速复苏的背景下,他们景区也推出了彩虹滑道、观光魔毯、露营、特色就餐点等网红项目。

  旅行社怎样才能“回血”

  “终于等到你们。”5月14日,济南市平阴县洪范池景区迎来第一个旅游团,检票员李女士感叹道,“终于又看到游客了”。

  据了解,该旅游团是济南本地游恢复后,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首个旅游团。“明天我们就发第二个团。”嘉华旅游掌舵人张明说,受新一轮疫情影响,他们继续深耕省内游和市内游,“一个是济南人游济南之平阴近郊游,一个是蓬莱养生游”。

  由于周边游、省内游利润空间较小,不少旅行社仍未步入正轨。

  “首先要增强游客出游的信心,然后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说,在本地游恢复的情况下,他们可以提供导游服务,“我们还要研发家庭小团队的深度文化体验游和近郊的乡村风情农事体验游”。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