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帐篷生活”成济南本地游新宠 露营为什么火了?

2022年05月18日 11:16:07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景区+露营”不断上新。(本报记者刘烨摄)

  草坪上、树荫下,随地搭上个帐篷,约上三五个好友,拍拍照、聊聊天、吃吃烧烤,成为山东济南本地人“微度假”新方式,一个个草原“蒙古包”成为最靓的风景线。

  入春以来,不少市民便发现“露营”占据了其朋友圈。疫情下,去不了远方,就在家门口的户外露营,成了最简便易得的亲近自然的方式。最近,济南的气温直冲30多摄氏度,市民的露营热情也跟着被点燃!

  家门口的“露营地”就很美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15日上午10点,记者在济南植物园大门入口处看到,排队入园的游客已经不少,大家均佩戴口罩,有序扫“场所码”、量体温后入园。市民龙女士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一家人会计划一次远行,这次没有选择出远门,而是来到济南的“绿肺”公园。“这里的感觉真是很好,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孩子可以尽情地奔跑,也不怕摔跤。”龙女士说。公园里碧绿的草地和成荫的树木,为露营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支起帐篷,铺开野餐布,吹泡泡,骑单车……在济南森林公园,市民刘女士和闺蜜尽享静谧的私人时光,“几个好朋友随意聊聊天,哪怕什么也不做,也能感受到生活的小美好”。

  位于历城区的诗酒田园山楂体验园同样人气高涨。满园芳菲,旖旎花朝,体验园主理人贾杰介绍,上周末的首场“花神游园会”活动,40个帐篷全部被预定。接下来还将继续组织不同的活动,保证周周有活动。

  露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无需舟车劳顿,周边的公园就是很好的选择。记者发现,随着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公园已基本全部开放,不聚集的露营便给了市民一个好选择,成为今年城市生活的新风尚。

  特色“景区+露营”火爆出圈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全国各大景区陆续发布旅游优惠政策,“本地人游本地”的活动也不断“上新”。各景区紧跟旅游趋势,景区+露营等新业态应运而生。

  “景区利用这次疫情停业的时间,对内部设施和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完善提升,目前轻奢帐篷、湖景小筑、水岸石屋等特色住宿项目已全部建设改造完成,园区夜间亮化工程也全部完工,接下来,夜旅游将是园区的又一大亮点。”童梦奇缘主题乐园相关负责人冯庆民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后,景区重新开放推出的自助烧烤、亲子大锅灶等特色餐饮,是景区下一步主打的体验项目。未来,景区产品将更丰富、活动更新颖、体验感更足、参与性更高、专业性更强,满足更多游客的游玩需求。

  “去年景区推出的露营活动很受市民游客喜爱,今年我们又对露营地进一步优化。”金象山景区运营总经理刘翌琳说,刚刚经历过紧张严峻的疫情防控,游客朋友们更需要融入自然、感受自然。因此,他们为游客打造更好体验感的思路不断深入,优化了“星野橡谷露营地”项目,增加了多种体验形式,比如在之前单纯的夜间露营基础上,丰富了夜间主题活动形式,增加了日间活动篇,让景物的体验感更加丰富。

  “露营游”成为人们假日出游首选。(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5月10日,济南玉符河畔—石崮寨森林美食露营节盛大开业。”石崮寨相关工作人员李康告诉记者,这几年露营市场火爆,景区借助天然的地理位置,做了森林美食露营节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就十分火爆,上周末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度假游玩。”李康说。

  在这个季节,公园、景区纷纷顺应潮流推出户外露营新场景,搭天幕、帐篷、野餐等活动,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顺应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帐篷里的生活受推崇

  露营为什么突然火了?不少市民感叹:“大半个朋友圈都在露营。”

  业内人士分析,“露营热”兴起有多方面原因:受疫情影响,大量有旅游休闲需求的市民可选择的地点大为受限;露营这种方式非常符合现代消费观念,参与露营活动的成本低、消费门槛不高,可以便捷地亲近大自然;近年来政府在全域旅游上投入很大,改善了交通等基础设施,为市民露营创造了条件。

  旅游资深顾问邵卫也表示,适当的户外活动是相对安全的,露营在众多户外旅游项目中关注度最高。“大家搭起帐篷,席地一坐,除享受美食外,还可以进行很多互动活动,例如放风筝、拍照等,即使待上一天,也不会觉得枯燥。”邵卫告诉记者,随着人们旅游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家庭出游会选择这种方式,露营或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被延续下去。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夏季阳光比较充足,紫外线强,外出野餐需要注意防晒。高温天气食物容易变质,出行应少带食品,注意补充水分。夏季草上蚊虫多,可以准备一些驱蚊用品。同时,露营也需要注意文明旅游、爱护环境。更重要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还应注意安全,减少聚集。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