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百年中山路更新:活力精彩总相宜

2022年05月18日 16:09:29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紧邻青岛火车站的位置,有一条百年老街——宁阳路银鱼巷。这条百年老街里写满故事,天生有着“网红”基因,吸引着大批的创业者、年轻人走进它、探寻它。

  Berry Beans正是坐落在银鱼巷里的一家咖啡店,店长韦寒夜是一位地道的北京人。他在北京陆续开了6家Berry Beans之后,第二个开店城市便选择了青岛。

  韦寒夜说,对于城市来说,“市井气”是一种稀缺资源,银鱼巷最吸引他的正是“尽是人间烟火气”的特质;与此同时,银鱼巷有着百年历史、百年故事,老建筑与咖啡天然搭配,优雅又静谧,藏在老建筑里的咖啡风情和百年故事仿佛有了某种穿越时空的联结。“与其说我们选择了银鱼巷,不如说是银鱼巷选择了我们。”韦寒夜笑称。

  除了Berry Beans,南枝小馆、Largo咖啡、虎啸春山、However和Lulu玩具公社等项目也已进驻银鱼巷并开业运营,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探店。

  银鱼巷被作为原创潮趣新场景进行打造,突出塑造“银鱼巷”时尚潮流IP品牌,各类市集、快闪和展览也会不定时地举办,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交空间。

  像银鱼巷这样,通过历史城区修复和城市更新,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导入新兴业态,增添新动力,百年中山路的老街区老建筑正焕发新活力,迎来时尚而又精彩的亮丽时刻。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将这项任务列为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八大攻坚战之首,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指明了思路。市南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西提东优’的战略部署,强调‘提升西部城区功能、空间、活力,打造历史文化保护区’。”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局长张卫平介绍,市南区把以中山路为重点的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列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系统推进,对中山路区域0.81平方公里历史城区核心区实施精致化全域管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典范,全面推进10大战区、6条攻坚战线路径措施落地落实,努力把中山路打造成青岛对外开放的活力区。

  具体来说,市南区将加快推进影响项目施工的房屋征收进程,确保项目建设施工顺利推进;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精心谋划抓重点工程建设,精工细作抓特色街区建设,精致思维抓基础设施改造,年内完成核心区15万平方米建筑保护修缮和36万平方米协同整治,全力推进4个地下停车场建设,全面提升历史城区环境品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与产业招引,加快业态重塑和迭代升级,打造“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原场景+新体验”的业态场景,全面增强历史城区的人气和吸引力;推进历史城区大物业管理运营,加快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和智慧街区建设,精心打造街巷互动的人文品质空间;做好历史资源的活化利用,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宁阳路“银鱼巷”、教堂广场“海誓山盟”、大鲍岛“老街里”文化IP建设,讲好老城故事,彰显老城魅力,推动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灵活运用国开行城市更新贷款、政府专项债以及其他融资渠道,研究解决历史城区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加快项目落地。

  张卫平表示,市南区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全力推出一个既承载百年青岛记忆、又体现时尚现代魅力的全新中山路,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