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推出“寻梦稷下学宫”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2022年05月20日 10:25:04 来源: 淄博市临淄区文旅局

 

  为庆祝“519中国旅游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为广大学生和游客研发,推出“寻梦稷下学宫”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5月19日下午,“寻梦稷下学宫”研学旅游踩线活动在齐文化博物院拉开序幕,齐文化研究专家、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长马国庆首次开讲《探秘稷下学宫》,揭开稷下学宫的神秘面纱。

  马国庆讲述,稷下学宫的不仅仅是中国官办的第一所大学,同时还是我国最早具有咨政功能的“政府智库”。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齐聚稷下学宫,除了修学教学生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齐国的执政者提供政治咨询,也就是“政府智囊”。他介绍说,稷下学宫也是我国最早的“社会科学院”,稷下先生大多为诸子百家学派学者,他们知识丰富,见闻广博,有鲜明主张,有理论建树;谈说言事,著书立说,往往旁征博引,曲尽事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

  马国庆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揭秘稷下学宫,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随后,“寻梦稷下学宫”研学旅游踩线团身临其境,来到不久前确定的稷下学宫遗址,叩开开百家争鸣的历史之门。

  “看到地下的那几个大坑没有,大家不要认为是大坑,在2000多年前,这里是一条长廊,长廊的一边是一个大的广场。”齐文化研究专家、临淄区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姜健在现场为大家脑补学宫的原貌。

  笔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坑洞都有字母和编号,对此,姜健为踩线团普及了一些知识。他说,首字母是M的代表墓葬,H则代表灰坑等。他的解说让这些坑洞不再平凡,把大家带入了千年前的世界,不禁让人回想当年百家齐鸣、各家并存、兼容并包、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年代。

  “寻梦稷下学宫”研学旅游凸显优秀传统文化颜值和价值,用历史发声、让文化说话,它的开启丰富了淄博的研学游,将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杨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