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文创赋能,打造指尖上的超级IP

2022年05月24日 16:35:08 来源: 大众日报

  拉坯印模、施釉烧窑,配以纯手工描金工艺,经反复六次煅烧,先后经过七十二道工序,一只只红釉瓷碗才得以“走”出生产线。碗上的虎头口衔压胜钱,呆萌可爱。

  这种口径不过128mm的红釉瓷碗,便是在今年央视春晚舞台亮相的“春碗”IP文创产品“虎悦春碗”,由央视总台文创与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联袂打造。

  “虎悦春碗”在试做之初,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红”颜色的烧制便是一道难关。“坯体烧制成型后,需要施釉进行二次烧制。如果釉料配方不合适或者窑炉温度过低、过高,都会造成失色或变色。”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同强介绍。传统手造在文创赋能下,华光国瓷献上了一份匠心独运的“山东手造”虎年大礼。

  其实,作为齐文化发源地的山东省淄博市不仅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更是手造技艺富集之地,形成了陶瓷、琉璃、丝绸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区域产业集群,一陶一瓦里都藏着故事。眼下正在举行的“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中,淄博市就有28家企业及产品从2000余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其中,既有守正创新的玉带湖花灯、兆霞陶瓷,也有传承古法工艺的“老字号”巧媳妇食品、扳倒井酒。

  “山东手造”更新着人们对山东的认知,更新着山东的文化形象。淄博市将创新实施“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三年行动计划,集聚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品牌资源,以工匠之心打造“山东手造”淄博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淄博市共确定文旅重点项目61个,年度计划投资超9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56个,累计完成投资17.06亿元。

  目前,淄博市从300余家非遗企业中选取89家纳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每年推选培养10个非遗重点项目,带动手造产业品质提升。

  文创产品,以独特的方式讲述城市的文化故事,也书写着城市的气质和内涵。对于正致力打造“五好城市”的淄博而言,手造与文创的碰撞,将加速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文化IP的转化,无疑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依托工业遗产空间,淄博将采取“存量旧改+文创利用”模式,按照“一地一品”的原则在区(县)建设改造一批陶瓷、琉璃、丝绸等特色手造文创中心。

  未来,淄博在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手造、文创产业品质提升的同时,还将着手深化与中央美术学院、中视实业集团合作,在手造产品设计研发与品牌打造上做文章,推动“山东手造·齐品淄博”走进展会、走进景区、走进服务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