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跨省游”恢复,济南发出“首团”开启西域之旅

2022年06月09日 10:37:39 来源: 齐鲁晚报

  “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都在。”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旅游人刘珊坚守了两年多,她相信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还会到来。6月7日下午两点多,刘珊与19名游客飞抵喀什,开启了六天五夜的浪漫西域之旅。这是本次山东省恢复“跨省游”以来,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称“嘉华旅游”)的首个“跨省游”旅游团。       

  “跨省团”首发团启程

  为了迎接“跨省游”首发团的游客,刘珊在凌晨3点多就已经起床,临出门她再次检查了一遍此次旅游所需要的材料。

  “5月18日,山东省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刘珊说,在得知“跨省游”恢复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开始研发相关的旅游路线和产品。

  对于山东旅游人来说,恢复“跨省游”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再度按下“暂停键”的旅游行业进一步“解封”,旅行社“回血”有望。

  “开发旅游路线要考虑当地的疫情情况和防疫政策。”刘珊无奈地说,他们在今年3月份就研发了“跨省游”的路线,“当时每周都有一个旅游团,因为疫情取消了。”

  “‘跨省游’放开以后,我们就联系了老顾客,并根据他们的需求确定了喀什的‘跨省游’产品。”刘珊说,此次“跨省游”是提前半个月预订的,机票、住宿等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六天五夜的行程,会员价每人收费3280元。

  “这是我们嘉华(旅游)自己组的旅行团,都是济南的游客,跟以往的拼团不一样。”刘珊说,由于疫情反复,他们在组团时也比较谨慎,“到机场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60岁以上老人是“主力”

  此次“跨省游”的主题是“飞向帕米尔”,必游景点包括喀什噶尔老城、盘龙古道、塔县石头城、阿拉尔金草滩、艾提尕尔清真寺、英吉沙小刀博物馆等,可以让游客深度游览南疆。

  “算上我,这个团一共有20个人,以老年人为主。”刘珊说,疫情暴发以来,嘉华旅游推出的旅游团都是“小团”,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服务。

  “现在年轻人很少跟团了,他们出游会在网上做攻略。”刘珊分析,老年人是“跨省团队游”的主力,“前期沟通的时候,我们就对游客进行筛选,我们会问他/她平时是否锻炼身体等问题。”

  刘珊介绍,疫情暴发以来,市民进超市购物、乘坐公交车等都得扫场所码,扫码几乎成了生活“必需品”,这在客观上培养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旅游过程也不用担心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

  除了刘珊以外,喀什当地还有一位地接导游,从而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平均每天坐车的时间是两三个小时,游玩的时间是比较充足的。”刘珊说,总体来说时间比较宽松,可以让游客进行一次深度游。

  除了嘉华旅游以外,济南多家旅行社也推出了“跨省游”产品,西北游也是主推路线,并计划在近期发团。

  “倒逼”旅行社转型升级

  在刘珊印象中,“跨省游”首发团是嘉华旅游今年首个“跨省游”旅行团。“上一次‘跨省游’还是去年10月份的事情。”刘珊说,在没有“跨省游”的那段时间,他们也没有闲着,一直在修炼“内功”。

  原来,嘉华国旅在积极开发“济南人游济南”以及“济南人游山东”等多个旅游产品,然而周边游、省内游的利润空间比较小。不过,这让嘉华旅游留住了不少忠实粉丝。

  如今,嘉华旅游还推出了西北多条路线,并且计划推出接待跨省旅行团的业务。嘉华旅游掌舵人张明说,他们将从“旅游服务商”逐渐过渡到“旅游生活服务商”,未来要深耕中老年市场。

  “现在游客少了,但是游客对旅游体验的要求提高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说,旅游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在疫情的背景下,旅行社应该进一步深挖老年人市场,并提供更优质的旅游生活体验,比如推出私人定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

  “旅行社要进行角色的完全转型,彻底转型。”谈及换血式转型时,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称,疫情背景之下,传统旅行社要从单一的旅游服务,向生活服务和生产服务转型,更要向产业的上游或者下游发展,成为旅游产品的研发者和营销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2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