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打造舒适宜人城市绿色空间

2022年06月17日 16:26:18 来源: 大众日报

  随着新升级的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城市森林公园健身步道正式“上线”,近日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明显增多。放眼望去,森林公园里一片河畅水清、水绿相映的景象。

  薛城区城市森林公园所呈现的生态风貌是枣庄全力打造舒适宜人城市绿色空间结出的硕果。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枣庄城区绿化面积由2010年的100.7万平方米增加到420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达到31.74%,绿化覆盖率达到3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19平方米。

  为打造“山水城市”,建设生态枣庄,薛城区在寸土寸金的城南生态新区中央地带,规划建设了城市森林公园。围绕“森林、人居、文脉”这一主题,公园以自然森林元素为主,配建浅滩水系,种植200余种植物,主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公园内还建设了健身绿道,努力在城市的喧嚣中为居民提供一处安静的休闲健身场所。

  徜徉于城市森林公园,不难发现,绿色开放空间与户外休闲健身系统紧密结合,大大满足了市民休闲生活需求。而健身步道大大提升了运动舒适度以及道路美观度,与公园环境协调一体。

  健身步道总长度4000米左右,步道中还画出里程数标识和彩色标线等,这些贴心小设计也为公园增加了趣味性。走上一段距离,蓝色步道地面就会出现提醒:250米、500米……

  “城在林中,人在绿中。”这是对凤凰绿道片区惬意生活的形容。眼下,从薛城区长白山路凤凰绿道出发,穿行墨龙湖绿道、杨峪省级森林公园到达市中区薄板泉绿道,处处都是施工现场。当前,枣庄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理念,进一步完善线网布局,提升功能品质,努力将凤凰绿道片区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绿道是“城市绿肺”“生态绿心”,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一条总长250.8公里的环城绿道贯穿整个城市,沿线星罗棋布的景区、公园、湿地、古迹、古村落等如同珍珠链。每逢假日,市民们会步行、骑行或开车,穿梭其中,甚是惬意。

  环城绿道的建设贯通,让深山中的石榴、核桃、樱桃、柿子、大枣等优质林果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沿途的乡村游、采摘游、亲子游、农家乐以及民俗体验游也让当地百姓腰包鼓了。

  为管好环城绿道、守好绿色长廊,2021年6月30日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全国首部绿道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从法律层面保护道路两旁森林资源。

  为了达到“生态绿道、智慧绿道、人文绿道”的建设标准,枣庄充分融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强化节点景观打造,加快建设“三季有花、常年见绿”的城市生态廊道。同时把绿道改造提升与推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道建设运营,统筹推进绿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精心设计嵌入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多元化业态,促进绿道资源向绿道经济转变。

  枣庄还计划通过大数据集成引入智慧路灯、AR智能导览、5G微基站等功能,构建以绿道廊带为试点的智慧城市服务新场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5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