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夏日济南,何处邂逅最美夏雨荷 收好这份赏荷地图

2022年06月23日 10:54:0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夏天的济南,是泉城市花——荷花的主场。荷花高雅、纯洁,出淤泥而不染,一直备受济南人的钟爱。夏至已至,又到了荷花竞相出浴的季节。荷叶田田,花姿绰约,不经意间,济南的荷花已经悄然绽放,露出倩颜啦。今天,让我们一起去寻找泉城最美“夏雨荷”。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坐标 大明湖

  在济南,位居夏日赏荷C位的一定是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说的就是这里。

  仲夏时节,在大明湖北岸和西岸水域里,大片的荷叶间朵朵新荷亭亭而立,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亮色和诗意。

  微风吹过,荷花迎风摇曳,翩翩起舞,清香袭人,朵朵荷花宛如仙女下凡。游走在湖畔,每一步都置身于“荷池仙境”之间。

  每年荷花飘香时,许多市民和游客闻着荷香而来,游玩拍照。明湖红莲、明湖白莲、明湖重台莲和明湖碧莲等荷花品种竞相绽放。无论是含苞待放的娇羞,抑或是荷花初绽的稚嫩,还是怒放挺脱地舒展,优美的景色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荷花宫样美人妆,荷叶临风翠作裳。”

  坐标 泉城公园

  泉城公园是市区赏荷的必去地之一。作为曾经的老植物园,荷花种类也不算少。公园中心的映日湖,北门的荷花池,漫步池畔,淡雅圣洁,清新悦目。

  微风吹过,荷的纤纤腰姿轻轻摇曳,花瓣被风一片片吹落下来,有的荷叶接住,有的落在水面,宛如彩色的小船,随波荡漾。

  到了三伏天,公园里的荷花更加灿烂,清凉中的风景,也将更加诱人。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坐标 华山风景区

  华山风景区,广阔的游览区域,栽种了大量的荷花。粉芙蓉、白牡丹、粉面佳人、佛见笑等十几个珍稀品种,在此均可尽兴观赏。

  从华山风景区北门进入,东行200米南侧的秀泽华影,荷花盛开之时,争奇斗艳,一眼望去美不胜收。

  烟雨华山,碧波荷韵,澄清的湖水衬映着荷花婀娜的姿态,散发出幽幽的清香,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眼前一亮的感觉。

  满池的荷花与远处的山峦楼阁相映成趣,一幅夏日美景图仿佛跃然纸上。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坐标 白云湖

  盛夏时节,赏荷花除了大明湖,在济南东部还有个白云湖。在这里,不出济南便能欣赏苏杭风光,被称为“白云水乡”,是个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沿着木板小路赏荷,不知不觉走到荷花深处。远远望去,一池青荷碧连天,在阵阵湖风吹拂下,亭亭粉荷随风摇曳。

  你可以穿梭行走在湖边,闲庭信步拍照打卡;也可以乘上一叶扁舟,置身于如画景色中,伴着徐徐微风,别有一番情趣。

  夏季的白云湖,让来此赏荷的人们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尽收眼底的同时,又给人一种置身林间的幽静,抬眼蓝天白云,低眉风轻水漾闻幽香,让人仿佛置身于美妙的仙境之中。

  “济南城外有池塘,荇叶荷花菱藕香”

  坐标 植物园

  荷花是济南夏日最美的风景。在波光涟漪中,荷叶碧绿清澈,明艳清丽的花朵一尘不染。

  时值夏季,济南植物园内荷花、睡莲竞相争艳,组成一幅幅夏花烂漫的秀美画卷,层层鲜嫩的荷叶中间,点缀着朵朵粉色的花朵,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楚楚动人。

  找一片树荫席地而坐,嗅着沁人心脾的幽幽荷香,双眼微闭,心神俱静,仿佛置身于仙境。

  与其他赏荷地不同的是,植物园的荷花有它自己的美法,种在步道旁,荷花长到一定高度,沿着步道穿梭其间,就像在一池荷花中穿梭,体验极佳。拈花细闻,伸手可触。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坐标 百花洲

  夏日的百花洲,绿树成荫,蓝色天空成为天然的背景板。

  湖面荷花朵朵,密集处铺满了水面,和岸边柳树相伴妖娆婀娜。

  坐在湖畔长椅上,一侧是古香古色的仿古建筑,另一侧就是碧绿的湖水,清风轻抚着柳树和荷叶,若隐若现的荷花随风摇曳,描绘出一幅别样的夏日生态画卷,成为市民和游客赏荷游玩的好去处。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坐标 动物园

  在炎炎夏日中,济南动物园东门湖满池的荷叶,一片翠绿,挨挨挤挤。荷叶摇曳,荷花争艳,树影婆娑,景观美不胜收。东门湖的白莲、金牛湖外湖栈桥北的红莲,各有不同风姿。

  漫游园中,荷叶亭亭,水波荡漾,有荷花相伴、有各类飞禽走兽,还有孔雀开屏……令人赏心悦目,为游人增添一份惊喜与快乐。

  “竹叶一樽酒,荷香四座风。”

  坐标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

  在距离济南老城区约20公里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上千亩的荷花睡莲、蒲草芦苇装点着大自然的景观。

  绽放的荷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宛若美人独舞于碧绿的荷叶。大片的芦苇也是不错的景致,还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是由多个河系汇流而成的碧水胜地,这里港汊纵横,柳树茂盛,芦苇丛生,荷花睡莲争奇斗艳,呈现了济南市花的“强大气场”。

  济西国家湿地承担着济南市的饮用水源保护、防洪安全、生态涵养的重要功能,被称为“城市之肾”。

  (本报记者 刘烨 张晓涵 通讯员 胡春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6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