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打造特色森林文化品牌 济南:让市民“森”临其境

2022年06月24日 10:58:3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当森林文化遇上齐鲁文化,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呢?为弘扬森林文化,开展自然教育,推进“生态济南”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喜迎党的二十大,首届山东省森林文化周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于6月18日至22日举办。

  6月18日上午,首届山东省森林文化周济南市森林文化周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开幕。本次活动主题为“悦享森林,大美齐鲁”,由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主办,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各区县(功能区)林业主管部门承办。活动采取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全市举办了10余场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教育、科普宣传、森林运动、林产品推介等森林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森林文化宣传和体验活动,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了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提高了社会参与感,增强了爱绿护绿意识,吸引了更多的市民朋友亲近森林、畅享自然,保护生态。

  启动仪式充满文化气息

  6月18日,首届山东省森林文化周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在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启动,多个文艺节目精彩亮相,为广大观众送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职工表演的舞蹈《一起向未来》,传递出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大家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汉服表演《宫宴》,融合多民族、多文化因素,让人们在视觉上领略到汉服之美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中国汉服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枪舞表演《我们是中国人》,以“枪”作舞,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拼搏、向上的精神。

  葫芦丝队表演的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节奏舒缓、优美缠绵、富有傣族风情,以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让人不由联想起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

  千佛山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早在春秋时期,中国建筑鼻祖、木匠鼻祖鲁班曾在山下学艺,被后世尊为“巧圣先师”。景区注重传统文化建设,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劳动智慧、发明、创造不断地发扬光大。

  启动仪式后,观众们走进景区非遗文化展区,观赏感受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市民乐学“防火经”

  6月18日下午,市中区在小龟山山体公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

  恰逢周末假期,不少市民结伴而行来到小龟山山体公园享受悠闲时光。在小龟山山体公园入口处,市中区森林防火指战员为市民发放防火宣传单、宣传野外用火有关规定,让大家掌握最基本的防火、灭火、疏散、逃生自救技能。同时,号召更多团体加入进来,体验森林消防过程,争当森林消防卫士,共同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活动现场,森林防火指战员还通过让游客实操体验的方式,详细讲解了风力灭火机、水枪等装备的用途与使用方法,增添了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和代入感,也让在场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到森林灭火作战任务的艰辛和不易。同时,组织消防员在山体公园进行可燃物清理、检查灭火器材、增湿作业等工作。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有效提高了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和保护森林生态环境意识,为共同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森林文体活动提升林业文化品位

  6月19日,历城区开展以“悦享森林,大美齐鲁”为主题的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通过组织“多彩的森林公园”青少年绘画和“强身健体,守卫森林”篮球比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森林文化发展成果,从而提高林业文化品位,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森林文化品牌。

  活动当天,在蟠龙山森林公园广场,60余名学生聚精会神尽情挥洒创意,用手中的画笔,在画板上尽情描绘着心中森林公园的样子。绘画活动开阔了青少年的视野,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为今后森林公园发挥多种功能及突破发展等方面带来了创意和启示。创作完成后,学生们把所有作品挂在画架上,让市民一起欣赏,然后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为他们投出自己的一票,最终评选出6幅画作并为优秀作品颁发了奖品。绘画活动结束后,他们争先在祝愿板上留下自己的“心”祝福,在活动横幅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为弘扬森林文化贡献出青春正能量。

  在蟠龙山森林消防队篮球场地,历城区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职工举办了篮球比赛。随着哨声响起,双方展开激烈的进攻和严密的防守。角逐过程中,不断调整战术,整场比赛精彩纷呈。此次篮球赛,充分体现了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干部职工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达到了鼓舞士气、锻炼身体、相互交流的目的。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比学赶超拼搏精神,把比赛中迸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为建设生态济南作出新贡献。

  “济丽红杏”推介优质林业产业

  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统筹安排下,6月20日上午,在济南市济丽红杏生态园召开林产品“济丽红杏”推介会。特邀以往优质客户、市中区各街道办事处林业站长以及种植大户参加。

  活动现场,相关人员介绍了“济丽红杏”的各项特色优点,并对“济丽红杏”的栽植、病虫害防治、修剪、结果率以及抗灾能力进行专业的讲解。现场还邀请大家对杏品进行试吃品尝,收获一众好评:“酸甜可口、卖相好、色泽好、个头大、皮薄不易破”。为了更直观地感受产品特点,大家还一同去园区采摘杏品。

  据了解,“济丽红杏”是一个地方农家品种,系自然实生变异。起源于济南市十六里河。自1994年始,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资料的收集整理。1999年进行了果品性状测评,2000年由山东省有关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进行了正式鉴定,一致认为,该品种具有中晚熟、特丰产、果个大、色泽艳丽、品质好、耐挤压、叶片果实具有明显的抗病能力、适应性广,是现有杏品中的珍品,具有极大的开发前景,并建议定名为“济丽红”。

  近年来,济南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关注特色经济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功孕育出一大批优质的林产品,让群众“添绿增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同时,还适时搭建企业单位和客户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向全社会推介优质的林产品,提升林产品销量和品牌影响力,切实推动林业产业做大做强。

  摄影展记录园林和林业绿化发展

  6月20日下午,在龙奥大厦14层F区举办了“生态济南 森林泉城”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

  此次展览展出的65幅作品记录了我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建设中的各类景观、事件、人物,展现了国土绿化、城市绿化、各类公园建设、民生林业发展、生态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园林知识,感受植物之美

  6月21日下午,“走进森林·多彩生活”植物科普活动在森林公园举行。此次活动分为“美不可言”押花DIY和“园林科普大讲堂”两个环节,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其中,尽享植物之美、生活之趣。

  “园林科普大讲堂”由植物科普老师为大家开展了“餐桌上的香草植物”主题知识讲座,讲解了芳香植物的概念、分类、作用以及与饮食相关的知识等。在植物押花DIY活动中,市民游客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

  和创造力,巧妙构思,精心搭配,创作出一张张精美的押花书签和叶脉书签,将植物之美定格为永恒,美不可言、妙不可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参与者的一致欢迎和喜爱。

  通过此次活动,让公众掌握了植物分类知识及植物标本制作的基本技能,切身体会到押花创作的乐趣,对植物科普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大家热爱自然、创意生活的热情。

  “童声讲动物”倡导保护绿色家园

  6月22日下午,“童声讲动物”科普讲解活动在济南动物园热带鸟馆举办。

  “小小导游员”们带领大家观赏了火烈鸟、黑顶吸蜜鹦鹉、美洲红鹮等珍稀野生动物并为游客详细介绍了动物科普知识,倡导大家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绿色家园。活动现场生动有趣,“小小导游员”的精彩介绍,赢得了周围游客的一片片掌声。

  济南森林文化建设发展态势良好

  森林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丰富和满足人们保护自然、向往自然、回归自然的物质文化需求,而且为林业发展提供精神思想和理论基础。弘扬森林文化是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文化的体现,是推进生态济南建设和林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和谐社会,提高城市人们生活品位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济南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具有济南特色的生态文化,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构建济南森林文化体系。目前,全市林地面积551.25万亩,其中森林面积434.3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为30.06%。济南“十大树王”评选,引发社会各界对济南古树名木的广泛关注;增选玫瑰为市花,推动玫瑰成为济南城市文化新品牌;“千园之城”建设,使济南软实力提升获强力支撑;花博会、林交会屡获大奖,展示了济南底蕴深厚的花卉文化和林业产业在实现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这些举措极大丰富和提升了济南森林文化的内容,使济南生态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为打造济南特色森林文化品牌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将始终把群众对森林文化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不断增加森林文化的品种,丰富森林文化的内涵,拓展活动的内容,扩大活动的成果,把济南市森林文化周活动办成展示济南林业形象的窗口,弘扬济南森林文化的载体,彰显济南森林文化魅力的平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7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