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台儿庄精心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景观

2022年07月01日 16:10:22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用“文房四宝”理念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重点突出运河古城特色,增强绿植数量、提升景观小品档次、建设精品生态街巷,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运河为墨,突出江北水乡古城特色。台儿庄区依托水系建设了秀水河带状公园、兰祺河带状公园,在月河两岸建设古运公园,还有沿河路口袋公园、陈塘口袋公园等多处口袋公园点缀其中。挖掘湿地资源,累计建成湿地公园16处,湿地面积达到7.6万亩,占辖区总面积的9.4%,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也成为国内第一个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绿植作笔,合理补绿植绿完善整体布局。台儿庄区重点推进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街角游园等各类型公园建设,切实增加城市公园绿地面积,提升绿地覆盖率。今年以来,高标准新建口袋公园8处,改造提升口袋公园7处,满足市民“出门5分钟见公园绿地”的生活需求,基本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按照城市公园化要求,以乡土树种为主,对城区14条主次干道和府前广场等城区公园广场进行全面补植,今年以来共栽植水杉、榆树、刺槐等树木5900余棵。

  景观铺纸,打造造型优美的园林小品。台儿庄区按照“一域一主题、一界一特色”的原则,重点新建改造231省道与运河大道节点、涛沟桥界点等7处省市道路节点、界点,建设提升城区内兴中路等8处道路节点,提升改造绿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同时,努力提升城市公园绿化景观效果,充分利用各类园林小品、立体绿化增添趣味性。实施城区“增花添彩”工程,今年以来,完成墙体等垂直绿化1万平方米,完成城区20处节点约3000平方米的鲜花栽植,共栽植三色堇、雏菊、金菊等鲜花10万余盆。

  街巷为砚,打磨精品生态绿地街巷。台儿庄区持续开展城区生态街巷建设,将城区镇域路域改造和立面改造等项目融入生态街巷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富含文化内容的生态街巷片区。全面实施增绿加花、缺株补绿,通过破硬植绿、边角增绿、沿墙植绿、垂直挂绿等形式对公共空闲地进行绿化改造,同时注重植物配置的多样性,乔灌花草相结合,达到生态与景观兼顾、绿化与美化双收的绿化效果。近年来,共打造提升生态街巷100余条,在满足市民休闲的同时,提高了街巷整体品位。同时,全力抓好道路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道路环境品质。把绿道建设与城区公园建设、道路改造提升相融合,建设兰祺滨水绿道、林运路绿道、台北路绿道等10公里绿道。对东顺路、广进路等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升级,整理场地3000余平方米,回填种植土500余立方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