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挖掘手造产业资源优势 “青州手造”融入千家万户

2022年07月06日 17:08:55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2日一早,山东青州隆盛糕点门前,市民和游客排起长队,等待购买糕点。

  隆盛糕点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在经过历史的洗涤沉淀之后,主要品种近20种,逐渐成为青州饮食文化中的“经典”。

  今年以来,青州市充分挖掘手造产业发展资源优势,聚焦打造“青州手造”品牌,助力“山东手造”品牌建设。隆盛食品有限公司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隆盛糕点系列、清真糗糕、青州府鲜花饼、手工茶水壶、花枝剪刀等8件产品入选“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名单。

  企业门店销售火爆,在青州古城景区,各类手造产品更是琳琅满目。该市在古城景区内已打造提升两处“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创意体验中心”,优选青州红丝砚、隆盛糕点等部分非遗、老字号特色店铺集中展示展销,并组织青州府花边大套、红丝砚制作技艺、草编、虎头鞋帽等非遗元素的手造项目在5A级景区青州古城进行常态化展演。

  为促进品牌企业集聚,青州市目前已建立了重点手造企业项目库,如坦博尔服饰、隆盛食品、青州花卉等。八喜集团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同时,青州古城被列入“山东手造”进景区试点。品牌企业集聚构建起了多元展销平台,优化了文化生态生存、生产环境,推动“手造”破圈。

  4月18日,憨态可掬、生动活泼的“峱宝宝”系列表情包成为青州市民聊天使用的热门表情包。该微信表情包推出仅7天,使用量就超过三万次。

  “峱宝宝”是今年青州依托“峱”形象推出的全新城市IP,除表情包外,还开发出抱枕、帽子、钥匙扣、鼠标垫等系列“峱”文创产品。

  今年,青州借助瑞兽“峱”“青州农民画”等,集合互联网思维、城市美学理念、数字生成、数字加密、城市IP等新场景、新技术新理念,让青州文化在“青州手造”中释放新磁力,推动“青州手造”产品火热出圈,融入千家万户。

  为深入挖掘青州文化的时代价值,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青州聚力打造符合当下的文化创意产品以及产业。八喜集团建设了八喜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号”专属直播间,开展特色文旅产品直播带货活动。青州农民画与天府星链(成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数字生成、数字加密等艺术科技手段,推出了新型青州农民画数字藏品并发售。

  “‘青州手造’不是橱窗馆藏的陈年古蠹,而是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加以创新,赋能‘山东手造·礼遇青州’手造品牌优势,让传统文化重返人们当下生活。”青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宗宪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