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文旅融合让乡村打卡火出圈

2022年07月25日 17:43:07 来源: 济南日报

白云湖街道盛开的荷花

  近年来,济南市民的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从以往“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模式,向更加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旅游”模式转变;从几十年前的“到此一游”,到如今掀起了“触及灵魂”的深度文化体验热潮。青山秀水与特色文化的深度融合,让乡村成为文化元素、创意元素、非遗元素的生动载体,颜值与内涵并存的乡村旅游正为市民带来“心灵打卡”式的游玩体验,也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能。

  石匣古村

  曲艺大师两度来“打卡”

  7月17日晚,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灯火通明,古戏台前人头攒动,随着“铛铛铛”的梆子声响起,现场千余名观众屏息凝神,目光聚焦戏台,78岁的老艺人景元堂和青年艺人景春颖身着长袍戏服,为大家献上了章丘梆子《困雪山》,高亢激昂,真挚淳朴,显现出章丘梆子的独特韵味。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为大家表演了经典评书《岳飞传》片段,将演出推向高潮,让大家再次领略到艺术大家的风采和评书艺术的魅力。

  早在2020年8月9日的第二届章丘乡村振兴戏剧节上,刘兰芳等60余位优秀曲艺戏剧名家就前来助阵。其间,还举办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采风基地授牌仪式,更有“戏剧中国”2020年优秀剧目展演。

  十天的演出活动,让刘兰芳大师深深地迷上了这个“石头村”,她与章丘梆子剧团相互切磋、共同交流,被章丘梆子质朴而博大、温雅而深邃,深植于群山之间、田间地头的腔调所陶醉。

  这两年,为了重振章丘梆子,带领山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官庄街道动员早年走出石匣村外出创业的北京一景环美公司董事长景华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充分发挥景华懂经营、善管理的优势,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发展经济的能力。

  “我们现在引导群众发展油葵种植产业,石匣古村文旅公司投资建设的景家老油坊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石匣古村豆腐坊、攒羊馆、染坊等业态也已开门纳客,将进一步打响‘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文旅品牌。”景华说。

  白云湖湿地

  “牵手”李清照,再现“藕花深处”美景

  杨柳成行,荷塘连片,微风吹起,十里荷香。盛夏时节,走进章丘区白云湖街道苏码村的荷香园,成片的荷塘一眼望不到边。游客们携亲带友,一边品尝莲子,一边走在木栈道上欣赏盛开的荷花。

  荷花节期间,每日都有不同的节目上演,让游客在游赏之余,能够欣赏不同的文化演出。一出《李清照》现代戏,再现千古词人的绝世才情。

  荷花节期间,白云湖街道举办了摄影大赛,以镜头捕捉美好,展现万亩湿地的多姿多彩;京剧现场表演,体味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更有书画展、旗袍展、灯光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等活动,让游客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感受到荷花节的有趣、有识、有料。

游客在平阴玫瑰花海赏花。

  平阴玫瑰

  让“赏花游”变成一种“美学体验”

  当前,省内近郊游、城市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旅游热点。日前,记者来到平阴县玫瑰镇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看到这里色泽鲜艳的玫瑰花争奇斗艳,再加上绿水青山,宛如一幅活色生香的丹青卷轴徐徐展开。

  “花田的可重复性、可复制性大,游客容易产生审美疲劳,简单粗放的赏花经济已难以支撑综合体的可持续发展,无法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心理期待。”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位于玫瑰镇,而该镇是平阴玫瑰主产区,“在消费升级浪潮下,旅游消费也在升级,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已经过时,旅游需求也要从‘打卡签到式’向‘深度体验式’转变。”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负责人李柱斌表示,“赏花经济”要“花开常艳”,必须做好“花样”文章,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市民的多样化需求。为此,镇上通过开办乡村民俗体验季、玫瑰鲜花饼制作、艺术插花沙龙等活动,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互动感、融入感。

  “文旅融合,效果确实好。去年,我们田园综合体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达到了60万人次。”李柱斌说。

  不仅如此,据了解,目前玫瑰镇正努力让“赏花游”变成一种“美学体验”。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该镇还开展了制作玫瑰鲜花饼、丰富女性文化生活的活动。

  农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激活了乡村带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