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手造”精品展落幕 文化赋值魅力绽放

2022年08月02日 16:49:48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1日下午,赶在最后一天去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扫货”的市民,不少人空手而归。“开展第二天,我们带来的300个蒿酵枣饽饽就被客户买走了,剩下的花饽饽也所剩无几。”山东胶东沿海蒿酵传统花饽饽非遗传承人隋守波坦言,附近不少展台都空了,生意好得出人意料。

  从人们吃的喜饼、饽饽,用的餐具、家居用品,到人们把玩的艺术品、玩具……在2022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上,畅销的“山东手造”不在少数。“山东手造”精品涵盖美术绘制类、织造印染类、雕刻工艺类、编织扎制类、烧制锻造类、漆器绘制类、文房四宝类、美食消费类多个门类。

  文化赋予的价值,让“山东手造”更加流行。从规模上看,从7月29日至8月1日,300余家企业、近千名工艺美术从业者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非遗类、文创类“手造”展品逾万件,吸引近5万人次到访,意向成交额突破千万元。

  从质量来看,本届展会从招商开始就诚意满满。今年上半年,山东举办“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从2162家手造企业中遴选出100家入选单位、100家提名单位,展会上汇聚了不少优选企业。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公司总经理李浩告诉记者,他们主打鲁班锁,同时推出其他鲁班文创产品。这次展会带来的鲁班锁基本售完,大部分被一家专门做魔方培训的少儿培训公司买走。“我们在不断开发手造产品的同时,其实也在推广着鲁班文化。”李浩向记者展示他的手机,屏幕上有很多年轻人常用的小红书、B站、抖音等APP。李浩还积极拓展推广渠道,先后参加了《星光大道》、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深圳文博会等各类展会、活动100余次,成功举办了三届鲁班锁拆装大赛,在30余家学校建设了鲁班工坊,打响鲁班文创品牌。

  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经过多年培育,已成为深受业界和大众欢迎的品牌展会,也成为认识山东、了解山东的重要窗口。本届展会以“璀璨工美,匠心手造”为主题,首次将工艺美术博览会与“山东手造”精品展联合起来,构建起集交易、传承、传播、交流、体验为一体的展示平台。

  “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会期才4天,但在更长远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动机制,更好推进‘山东手造’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推动手造产业和山东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