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城市更新持续“出圈” 青岛之夏火爆

2022年08月04日 16:16:53 来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入夏以来,随着城市更新建设带来的新消费场景增多,青岛国际啤酒节等节会举行、中山路裸眼3D光影秀等爆款文旅产品走红,青岛这座旅游城市再次火爆“出圈”,出游目的地热度指数持续升温。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7月,通过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方式抵达青岛的外地车辆和游客较6月都有了明显增长。

  对收费员进行服务培训、到出入口疏导车流、协调发布调流信息……进入7月,青岛交发高速集团机场路管理处青岛东收费站副站长张瑜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她所在的青岛东收费站是进出青岛的“东大门”。据统计,7月份,青岛东收费站日均交通量达6万辆次,与疫情前的日均交通量基本持平。为应对车流高峰,青岛东收费站从优化服务、保通保畅等方面持续发力,收费车道100%开启,同时采取便携收费、复式收费、增派疏导人员等方式,提升车道通行效率。此外,还在收费站设置应急清障救援备勤驻点,救援队伍24小时待命,与高速交警密切协同联动,第一时间配合交警部门及时处置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

  据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青岛铁路运输到发量309.20万人次,日均9.97万人次,环比增长19.04%。其中,入青客运量150.63万人次,日均4.86万人次,环比增长18.86%;出青客运量158.57万人次,日均5.12万人次,环比增长19.21%。“进入旅游旺季以来,青岛站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紧盯客运市场变化,精准部署运力,推出定制服务,助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副站长庞学华介绍,目前,车站管辖内开行始发终到旅客列车167.5对,三季度首开青岛地区至贵阳方向直达高铁,拓展了西南方向高铁运力。增加了青岛至济南、淄博、潍坊、德州、日照等方向的列车班次。在青岛北站增设换乘闸机和实名验票闸机,改造升级387个厕位,优化进出站流线提高进站效率,切实改进旅客出行体验。同时,在青岛站和青岛北站增设了商务座服务专区和专属通道。

  7月以来,各大航空公司加大在青岛运力投放,胶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样有了大幅增长,入青客流明显高于出青客流。7月,我市民航运输吞吐量完成124.36万人次,日均4.01万人次,环比增长29.46%。其中,入青客运量63.10万人次,日均2.04万人次,环比增长34.12%;出青客运量61.25万人次,日均1.98万人次,环比增长25%。暑运以来,东航在青岛地区共执行1265个青岛进港航班,环比6月增投25%,抵青航班量超过2019年同期,创历史新高;7月共运输抵青旅客13.8万人次,环比增加29%。“从数据可以看出,青岛地区的市场恢复势头明显。其中,哈尔滨、佳木斯等旅游热点航线的客座率在85%以上,始终保持较高出行热度。”东航山东分公司市场部党总支书记张治宇告诉记者,根据旅客需求,东航重点增加了上海虹桥、西安、杭州、昆明、哈尔滨、佳木斯等商务和旅游热点航线,升级推出包括“易登机、变更优享、行李优享、里程优享、贵宾室优享”5个产品的青岛“易优享”专属服务,在胶东机场转场一周年之际,打造东航出行新体验。山东航空加密了青岛—呼和浩特—海拉尔、青岛—西安、青岛—天津—呼和浩特等航线。首都航空开通了青岛—黄山—南宁航线,每周一、三、五、七执飞,进一步加深青岛、黄山、南宁三座城市的沟通与交流,为三地间政务、商务和旅游往来搭建起便捷的空中桥梁。

  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市内公共交通客流“水涨船高”。记者从青岛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整个7月,青岛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96.48万人次)环比6月(92.56万人次)增长4.24%。其中,7月15日-31日的日均客运量(100.49万人次)环比6月同期增长3.67%。从7月1日起,青岛地铁采取了季节性延时,在延续往年延后末班车的基础上,首次提前首班车时间,单线路运营时间最大延长30分钟,线网运营服务时间达到18个小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