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三座新桥呼之欲出 游南山更通畅

2022年08月09日 11:14:38 来源: 齐鲁晚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近日,在山东济南近30公里的省道103旅游公路施工线上,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呈现出一片施工忙的场景。自8月以来,该项目近期出现了多处工程节点:柳埠大桥新桥桥体基本成型,仲宫大桥新桥开始吊装第一片梁板,部分路段正进行路基施工……省道103旅游公路推进速度加快,计划在年底前建成通车。 

  山体开挖近半

  多处路段开始路基施工

  8月6日,记者来到省道103与红符路交会口看到,南侧多台施工机器正对山体开挖,为后期道路向两边拓宽预留空间。沿此处一路向南,有一侧山体已基本削平,视野非常开阔。与两个月前的道路状况进行对比,可以看出明显变化。

  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王磊告诉记者,山体开挖是路面拓宽的重要前提条件,省道103一路翻山越岭,很多路段都被山体裹挟。“对山体动工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既不能破坏自然环境,也要保障安全,所以项目选择了以开挖的形式移除山体。”王磊说。

  在二仙大桥南侧,项目西半幅的山体已经基本削平,工程人员正对路面进行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山体开挖段最高处下落约29米,采取台阶型边坡进行施工,项目办前期全力推进了电力迁改及燃气管线迁改。“目前,山体开挖段共配备40余台机械设备,采取24小时饱和施工方式,整体开挖近半。”该负责人称。

  在上海街与省道103交会口,工程机组正对路面进行摊铺作业。据了解,这处路段正在水稳施工,给路面铺设面层,两层水稳之后将进行沥青摊铺。记者沿途探访发现,除了山体开挖出现工作面之外,多处路段已经开始了路基路面施工,道路扩建部分的样子清晰可见。

  仲宫老桥将变身

  卧虎山水库观景平台

  从山体开挖处离开后,记者沿省道103一路向南来到项目中南部,此时柳埠大桥新桥桥体已经基本呈现出来。新旧两桥伫立在河面之上,水流穿过桥墩,激起一片水花。此时,施工人员正对桥面梁板的连接处进行施工,钢筋捆扎之后,再浇筑混凝土将梁板连接起来。

  “8月3日夜间,柳埠大桥新桥完成了最后一片梁板的架设,桥面系工程开始全面展开。”王磊称,浇筑完梁板间的连接处后,柳埠大桥新桥即将铺设沥青层,并安装防撞护栏、声屏障等,对交通进行导改之后,会将老桥梁板拆掉。“桥面铺装等各项工作开始压茬推进,柳埠大桥新建段计划8月底实现贯通,建成后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增加为双向四车道,大大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王磊说。

  除了柳埠大桥外,沿线其余部分的桥梁也在加快推进。在北部的仲宫大桥新桥,已经开始了钢箱梁板吊装。下午4点,老桥一侧机械轰鸣,时不时地就有运输车辆进出施工场区。几排高耸的新桥墩柱整齐地排列在一起,远远看去非常有气势。

  “仲宫大桥新桥将吊装280片梁板,五台吊车作业,最多时有100多人同时施工。”仲宫大桥新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新建桥梁多个墩柱已经建设成型,正在加装安装盖,随后设置底座,为梁板吊装提供条件。

  与柳埠大桥不同,仲宫大桥老桥不完全拆除,而是改造为复合式互通式立交,保留老桥右半幅打造文化及旅游为一体的卧虎山水库观景平台。同时设置两处定向匝道,满足济南、西营、泰安、高而四个方向的交通转换。

  为体现该项目生态示范路的理念,二仙大桥也对老桥进行了保留和利用。目前新建段正在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后期根据工程进展,采取桥梁拼宽的方式,进行道路右幅的施工。

  为助力沿线几座大桥的建设,项目梁厂也在加快钢筋笼与预制钢箱梁的生产,下午5点,搅拌车入场后,工作人员立刻对钢箱梁进行混凝土浇筑。桥梁建设的过程如同拼积木,钢箱梁与支座就是积木块,通过吊装或架设,钢箱梁一块块地搭设在支座上形成桥梁主体。

  又一条南下大通道

  让南山出行更畅通

  省道103南山段道路,大多为双向二车道,随着省城“南美”战略的实施,沿线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参观游览频率增加,原有道路规模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承载需求。

  “省道103旅游公路路线起于济南绕城高速市中区红符路口南侧,向南沿老路改建,经仲宫街道、跨越玉符河与省道317交叉,经门牙景区、柳埠街道、济泰高速柳埠东出入口、窝铺村,终点位于省道103济南泰安界,项目路线总长29公里左右。”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应急抢险部负责人李思建介绍,项目起点向南至金宫山庄段,全长约7公里,由于靠近主城区,交通通勤压力大,南北向车辆高峰时间段堵车较为严重,在设计上拓宽改建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城市道路标准八车道),并在双侧布设慢行系统与主线伴行。

  金宫山庄至槲疃段15公里的范围内,按照通勤需求拓宽改造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城市道路标准六车道)。从北向南,通勤压力越来越小,最后的槲疃至泰安界段,公路不加宽改造,仅实施路面维修、慢行系统及旅游设施。

  据悉,今年三月底完成国务院用地批复后,济南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参建单位迅速入场,辖区政府同步推进剩余征收拆迁及电力迁改工作。进入8月,省道103旅游公路推进速度加快,计划在年底前建成通车。

  省道103旅游公路过槲疃村转向东南后,与济泰高速公路平行,形成南山段济泰二通道,未来起到对济泰高速交通分流的作用。济泰高速绕行省道103的条件将大大改善,助力济南与泰安互联互通。

  设置三大主题景观

  公路旅游热潮即将出现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国内开始兴起了公路游的高潮,比起以往的点对点式的旅游形式,通过交通干道串联各景点,以点成线,一路美景成了新趋势。

  据悉,省道103旅游公路连接了大小门牙景区、九如山瀑布群、红叶谷、水帘峡、四门塔、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等自然风景区,又有金象山乐园、济南世纪园、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分布。形成了“旅游+公路”的生态出行模式,未来打造“登高望岳”“离城觅趣”“临流听溪”三大主题景观。

  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建成后,济南市民可自驾通过顺河高架,直穿望岳路进入省道103线,拓宽后的道路可承载更多出行需求。

  除了自驾游,公共交通旅游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据悉,济南公交有20余条线路在南部山区运行,日班次500多趟,可以方便地到达水帘峡、九顶塔、青铜山大峡谷等景区。乘坐88路到仲宫后可以换乘支线到各景点,此外,从市区可以乘坐67路、883路、885路、886路等线路直接到达想去的景区。

  “省道103旅游公路项目是推进交通强国山东试点项目,作为通往南部山区,连接济南、泰安的主要干道,承担着济南旅游业发展及保障南部山区群众生活、旅游的重要任务。”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济南南向路网结构和通行效率,有效缓解节假日南部山区交通拥堵,对加速推动南部山区旅游产业高速发展、助力打造济南“南美”城市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济南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除省道103之外,旅游路东延、绕城高速大西环、济郑高铁、跨黄桥隧等也在稳步建设,为济南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支撑保障。”杨峰说。(于泊升)(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