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州有了城市IP形象峱宝宝

2022年08月10日 17:28:40 来源: 大众日报

  貔貅一样圆滚滚的身子,铜铃般赛过狮子的眼睛,一张大大的嘴巴,头上一对麒麟的角,额头正中还有一个宝葫芦图案……近期,一只憨态中透着一股杀气的上古“神兽”在海外火了。照片中的它端坐在国外一个个标志性景点处,陪同游客一起环游世界,合影留念,得到了人们的大量关注与喜爱。  

  它就是山东潍坊青州市以瑞兽“峱”(nao)为原型,创新推出的城市IP形象——峱宝宝。如今,鲜活生动的城市IP形象已经成为人们记住城市的重要途径。今年,青州市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进行了峱宝宝IP项目开发。

  “峱形似麒麟,原型是青州名山‘峱山’上的一只瑞兽,有着悠久历史和与青州的深刻渊源,因此在形象设计上我们也力图使峱宝宝的每一处都能彰显出青州的历史与文化。”山东拓远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向鹏说。“峱宝宝”具体的寓意为,眉为水,发为火,角为土,翅为金,面为木,四颗牙、八个发髻代表着青州四通八达,兼容开放,头顶道葫,一个卷轴是它最喜欢的玩具,也是它的装备,可送福,可解忧。

  自“诞生”以来,峱宝宝便凭借憨态可掬却又不失威武霸气的形象,得到青州市民喜爱。该市将峱宝宝形象融入城市方方面面,峱宝宝云游古城、峱宝宝全域游青州、“学习强国”宣传志愿者、禁毒宣传志愿者、应急局说安全云课堂讲解员、青州文化旅游导游员……全市处处都活跃着峱宝宝的身影,城市IP的“代言人”功能已初步显现。

  “我们还设计研发了一批‘潮范儿’峱宝宝文创产品,像T恤衫、遮阳帽、鼠标垫、毛绒玩具等等,在景区、展馆、商超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都可以买到。峱宝宝系列动态表情包在推出7天内客户使用频次达3万余次,成了大家的表情包新宠。”蔡向鹏说。

  今年6月,青州市以峱宝宝为媒介,策划了“峱宝宝世界之旅·漂洋过海来看你”活动,以东亚文化之都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要脉络,邀请海外留学生、商会组织、华人华侨、外国友人等群体,与峱宝宝打卡合影、一起学汉字、一起唱儿歌、听峱宝宝讲故事、与各国超级IP明星对话等。

  “峱宝宝开启世界之旅,承载着文化弘扬与宣传的使命,有力地擦亮了我们‘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品牌,讲好了中国故事山东篇。”青州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刘倩倩说,目前峱宝宝文创产品已发往俄罗斯、英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英国、新加坡活动已经启动。

  峱宝宝承载着青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洋溢着新时代的精神活力。“我们将积极为这个城市IP形象赋能,探索完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使其成为链接青州城市的一个窗口,助力千年古城新崛起。”蔡向鹏说。(石如宽)(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