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新馆计划2023年5月开放

2022年08月12日 14:30:56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室外配套绿化施工和室外广场建设,预计年底到达使用条件,计划明年五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青州市博物馆新馆于2020年3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和室外广场绿化建设,内部装修分为公共区域和展厅,公共区域部分约已完成80%,展厅的装修还未开始,待全部装修完成后,将进行藏品搬迁和布展,预计年底可以达到使用条件。

  据了解,青州市博物馆旧馆建于八十年代,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随着出土文物的增多,旧的库房难以承载,展厅面积也不够,综合多方面原因,青州市博物馆新馆项目启动。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说:“原来的库房是非常小的,藏品增多之后,把一些展厅都关闭当库房了,加上后来改造的,一共才两千平米。”而新馆库房则约一万平方米,新馆的展陈面积也将是旧馆的五倍,使可展陈文物由原来八百多件变为三千多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馆位于仰天山路以东、凤凰山路以北,主体面积5万余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领衔设计,整体建筑采用汉唐风格,融合东方美学与现代艺术。藏品部主任付卫杰向记者介绍,与主体建筑相呼应,与厚重的历史相匹配,内部装修也是遵循中式风格,专题展厅根据每个展厅不同的特点,都会有不同的设计。

  “作为地方区域性博物馆,我们会突出青州特色,在形式设计、展台设计等方面,会结合青州特有的文化符号,避免千篇一律的展列形式。”付卫杰说,“青州作为东夷文化的腹地,正式开放后会在史前这一单元展出鸟形陶。鸟形陶既是一级文物,又是东夷文化的代表作。”

  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告诉记者:“新馆和老馆最大的区别就是功能划分更加合理,新设了研学中心、科技保护中心等旧馆不具备的功能区”。

  达到使用条件后,新馆将进行内部的试运行,针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局部调试。“物业、安保系统都需要进行一系列正规的培训,试运行会一部分一部分地开放,针对出现的问题再进行局部调整”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告诉记者。

  “我们计划明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正好是国际博物馆日。”关于接待人数,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说,“旧馆现在日常接待两千人左右,新馆容纳一万人都不成问题。”(李旭旭)(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