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乳山: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9日 15:38:11 来源: 齐鲁晚报

  又是一个周末,望着一辆辆私家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驶进自家农家乐的院子,55岁的王海英笑靥如花。王海英是山东乳山诸往镇下石棚村村民,她的“海英农家乐”自开张以来,每逢周末、节假日宾客满座,而且翻桌两三次成为常态。

  一个远离市区的小山村,究竟有何魅力能吸引市民络绎不绝的前来?

  为了让山区乡亲共享发展成果,依托山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乳山启动红色沿线振兴工程,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文化历史展示工程”,将马石山烈士陵园、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许世友战时指挥所等40余个红色历史文化展馆及沿线10多个红色村落“穿珠成串”,打造了一条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线路。同时,结合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推出了“小三峡”观景亭、“神龟卧三峡”观景台等多处“网红打卡地”,配套建设红色主题场馆、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据了解,红色旅游线路受到旅客的热情追捧,每年接待观光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引得游客来,致富有门路。随着小山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乳山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发展樱桃、桃子等特色农业种植,推出了擀杖叶茶、尚山小米、马石山蜂蜜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探索网络电商营销渠道为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搭建平台。

  “沿线各个村采取‘村民+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先后建成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2家农家乐,不断带动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和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乳山诸往镇党委书记姜丰波介绍。

  此外,当地还与乡村振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盘活村民的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开发特色民宿、亲子旅行、研学游、露营、徒步等项目,形成“红色+绿色+教育+民宿”多重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村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