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平阴:泥塘掘“金” 莲藕迎来采收季

2022年08月22日 15:07:0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辞去映日荷花,喜迎莲藕丰收。时下,正是莲藕收获上市的季节,位于山东省平阴县黄河南岸榆山街道东阮二村的210亩莲藕种植基地迎来采收季。

七旬老人泥塘掘金

  老人将漂浮在泥塘中的莲藕放进船里

七旬老人泥塘掘金

  200余亩莲藕此时一池翠绿

  “夏天入火锅,冬天进冰窖”,这是挖藕生活的真实写照,藕农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8月19日下午2点,70岁的赵广法与62岁的郑锁林老人头顶烈日,身着防水皮裤在藕田里加紧采挖。郑锁林手拿水枪匍匐在泥塘中将藕根上的泥冲洗下来,熟练地将一根根多节莲藕“拔”出来,头上虽不断渗出汗水,但是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是他从事挖藕工作的第50个年头,老家是白洋淀的他挖了大半辈子藕,平均一天在水里泡10小时。

七旬老人泥塘掘金

  郑锁林捡起身边硕大的荷叶遮挡阳光

七旬老人泥塘掘金

  赵广法找到藏在淤泥里的鲜嫩莲藕

  不远处的赵广法将水面上漂浮着刚刚拔出的新鲜莲藕装进筐子里,清洗之后,一根根肥硕粗壮、纯白新鲜的莲藕呈现在眼前,装满五个筐子近一吨重的莲藕后,赵广法将承载藕筐的船拉向岸边。

七旬老人泥塘掘金

  郑锁林拉着装有藕筐的船前行在泥塘里

  曾经,这片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比较低,通过流转土地,引进种植大户,先后发展了黄河水稻和水果藕种植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也成了黄河风貌带沿线的一道亮丽景观。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王汗冰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