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小公园大民生 济南市精细化建设“城市公园”剪影

2022年08月29日 12:21:42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公园城中建,人在画中游。不论是微风和煦的清晨,还是华灯璀璨的夜晚,在济南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里,绿树葱茏、百花盛开,每天都有众多市民来到公园观光游览、休闲小憩,呈现出一幅国泰民安、和谐繁荣的温馨画卷。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深入推进,我市各区县本着惠民利民的理念,匠心独运,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包括山体公园、街头公园、小型游园和口袋公园等。小公园,大民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市民交口称赞城市之美带来了切实的幸福感。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令人心旷神怡的城市公园,在各区县的山间、湿地、林中,漫步、健身、嬉戏……

  历下

  茂岭山公园

  繁华与绿意相映成画

  茂岭山公园位于济南东部五顶茂岭山下,与东侧高楼林立的济南CBD相映成画,景色宜人。在“老济南”的记忆里,茂岭山是一座具有红色印记的山,1948年,济南战役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如今,这座带有历史记忆的茂岭山融入了现代气息。

  周末的茂岭山公园,常常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健身游玩。从新泺大街上的一处登山步道向上走去,一眼望去满是绿意,山与城融为一体,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人心情舒畅。在茂岭山公园的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美景让人陶醉。

  市中

  济钢中央森林公园

  钢铁之城“变森林”

  2021年夏天,济钢中央森林公园免费开放,曾经的钢铁之城“变身”为一处以“森林”为基底的城市森林公园。公园与济钢保留的大门、高炉等工业文明相互辉映,绿色生态与城市文化相得益彰。

  济钢中央森林公园的建成,相当于再造一个泉城公园,填补了济南市东部缺少大型公园绿地的空白,昔日济钢主厂区周边灰蒙蒙的环境,变为今日鸟语花香的城市绿肺,人居环境提升让周边市民受益匪浅、喜不自胜。

  (张桓宇 王洪)

  钢城

  精神堡垒节点公园

  夜公园点亮夜生活

  繁华的街巷、美丽的夜色,来上一些小吃,配上一杯扎啤,三两好友相聚而坐,这种简单却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你向往吗?让我们一起走进钢城经济开发区精神堡垒节点公园,感受一下人间烟火气吧!

  华灯初上,白天安静的公园换上了另外一副面孔。公园周边车辆川流不息,长廊上坐满了人,他们或全家动员,小孩子前面跑,家人后面漫步;或三三两两,有说有笑,时而小憩片刻,时而拍照,吃喝玩乐一条街非常热闹。

  市民走累了就来一碗爽甜可口的冰粉,这个夜晚便冰冰凉凉,还有玩具、烤肠、果茶等供他们选择。市民李雪说:“白天有点热就没出门,趁着晚上到这个公园逛逛,风景非常漂亮,吃的、玩的非常多,孩子们都很高兴。”破土而出的知了还在树上唱着夏日之歌,劳累了一天的居民迈开腿来这里走一走,让人心旷神怡。

  (王雅文)

  市中

  郎茂山山体公园

  市民晨练好去处

  备受市民欢迎的晨练山体公园——郎茂山山体公园,位于市中区南部,由灰岩构成,山体有三个主峰,杂草丰茂、间有松柏,可以用“钟灵毓秀”来形容它。这里也曾是济南战役的战场之一,留下了烈士的热血。济南解放后,依谐音改名为“郎茂山”。山顶之上,你可以欣赏到冉冉升起的红日照亮城市的美景,也可以看到打太极、跳民族舞蹈、京剧演唱等热闹场面,所以此处也是登高望远、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们经常来这里爬山、锻炼,晚饭后邻居们在这里一起聊聊天,老人们每逢周末就在这里打太极拳,既锻炼了身体,又交到朋友,感觉非常好!”居民王大爷说,“如果山体公园只做到看景,那就没大有乐趣。如果一个山体公园,能够在听蝉鸣鸟叫的同时,让邻居们在一起畅所欲言,就像是在家一样舒心,这才能体现出山体公园的真实作用。”

  (周历 张源源)

  高新

  涵玉公园

  市区的“天然氧吧”

  高新区“藏匿”着一处休养生息的胜地,它依山而建,郁郁葱葱,犹如天然氧吧,让你在喧闹的都市中感受到不可多得的宁静。沿东荷路南行便可寻得这一环境清幽的山体公园——涵玉公园。

  涵玉公园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高标准山体休闲健身公园。“一环、五区、多点”布局,营造“春季山花烂漫、夏季浓荫蔽日、秋季红叶满山、冬季挡风阻寒”景观,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公园入口处,伴着山风徐徐,大自然的味道扑面而来。径直上山,便可见主环路健身步道。1.85公里的步道,将休闲山野的自然之美“串珠成链”。一路上行,步道曲径通幽,跟着山峦起伏,时而浓林蔽日,时而豁然开朗。宁心广场、枫铃路、福寿广场等景观点逐一呈现。站在福寿广场涵玉亭远眺,高新区美丽壮观的城市景象尽收眼底,果然绝美风景在高处!

  公园保留了山体原始小森林,随处可见植被交融、林木葱茏。小路静谧洁净,路边布满五角枫、柿子树、核桃树、国槐、银杏、白蜡、紫叶李、黄栌、白皮松、玉兰等各种花草植被,在这样的天然氧吧走走停停,景色美不胜收。

  (孟静)

  平阴

  玫城湿地公园

  美丽荷塘惹人醉

  玫城湿地公园,位于平阴县青龙路以东,玫城公园以北,腾跃苑社区以南,是近年来平阴县城区改造新建的集健身、娱乐、游玩、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式湿地公园。园内曲径通幽,河道纵横,植被茂密,草木葱茏,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的野生鸟类在此筑巢、繁衍,也吸引着众多的周边居民到这里健身锻炼、游玩赏景。

  这一片美丽的荷塘,水面被绿叶逐渐塞满,不知何时,白荷换成了红荷,且种植规模大了许多。在桥西、在栈道旁、在远处的河道内,到处都有大片的莲叶呈现。那粉嫩的花朵、娇羞的荷包,有的在连片荷叶的映衬下随风起舞、顾盼生姿;有的躲在叶后、华盖伞下,偷偷将新世界凝望。树林里、芦苇荡中,传来白头鹎、小苇莺等鸟儿欢快的鸣叫声,水面上不时有白鹭、夜鹭划过,白骨顶鸡、黑水鸡或在莲叶上踏水而行,或在绿伞下水中尽情游弋。如此美景,让人沉醉。

  (李翠平 梁峰)

  历城

  悦动绿谷公园

  医养游憩胜地

  位于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的悦动绿谷公园,设计紧扣医学科学背景,打造集体育休闲运动、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展示于一体,医养特色鲜明的悦动公园。景观区面积56662平方米,绿化面积44860平方米,绿化率79%,整体呈现高低错落的景观地形空间,塑造节奏丰富的景观格局。

  景观区分为入口形象区、中心草坪区、医疗康养区、儿童活动区及环形跑道,打造“四区一环格局”。公园共有北、东、南三个入口,入口区以简洁大气为主,运用开阔的空间感,强化入口的标示性;立足辐射人群及需求;结合医学科学的底色,规划医疗康养区,设置承担趣味亲子活动功能的儿童活动区、科普观赏功能的五感花园疗愈区和游憩休闲功能的林下健身康养区,让游客感受智慧医疗康养健身新体验。悦动绿谷公园的建成交付,为居住在济南西部的市民提供了一处集运动休闲、观光打卡于一体的游憩胜地。

  (韩宏伟)

  长清

  灵岩村

  村庄当成公园建

  走进灵岩村,那栋栋居民楼,梯级排列在向阳坡前。沿路两侧树木茂盛,阴翳蔽日的青山近在眼前;菊园飘香、桃红柳绿、鸟鸣啾啾。推窗见山、下楼见绿,坐在紫藤缠绕的景观长廊下、行走在绿树遮荫宽阔的旅游路上、看看美丽的村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那满眼的绿色、优美的风景、叮咚流淌的山泉,恰如走进了世外桃源。

  灵岩村地处灵岩寺山门外,周围群山环绕,掩映在浓密的树林之中。阵阵清风吹来,浓浓的花香、丝丝的柏树清香沁人心脾,是一处绝好的养生之地。在群山环抱中,灵岩村从流域治理到滴水崖修复,再到背街小巷硬化和亮化;从绿化美化到健身广场修建,这边栽花,那边植草,见缝插针,把村庄当成公园建。村庄里里外外、街巷门前,楼房拐角,实实在在发生了“蝶变”,处处都像一个“口袋公园”。瞧瞧村两旁的女贞、黄金槐、松柏等风景绿化树,从户户通的水泥路到绿荫掩映的排排居民楼,着实让人为之一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居住环境不比城里差。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灵岩村注重细节,见缝插“绿”,一头连接村庄,一头连接自然。路两侧植花种草,垃圾箱有序地摆在街头巷尾,村庄建设统一规划;生态养殖、改厕改厨,就是那公厕也不比城里厕所逊色;家家喝山泉水,吃生态饭;小米、绿豆、山鸡蛋等农产品,更有那漫山遍野的“灵岩御菊”、房前屋后、地边堤堰的香椿树,样样体现出自然生态理念。处处“墙内墙外鲜花开,奇石盆景门前摆。花将颜色不染尘,山清水美入画来”。特别是雨后,村庄山峦苍翠清新,一幅长轴的山水泼墨画徐徐展开。

  (高长燚 隋继泉)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5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