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喜看天下第一泉 济南趵突泉连续喷涌十九年

2022年09月06日 11:12:06 来源: 齐鲁晚报

  趵突泉再现“趵突腾空”胜景,吸引了大批游客。

  9月6日,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以来已经连续喷涌了19年,6940个日夜,创造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趵突泉持续喷涌时间的新纪录。

  泉水是济南的根和魂,也是济南的命和脉。如今,迈入千泉之城的济南迎来一场泉水盛宴,游泉、亲泉、饮泉、品泉则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水涌若轮”等胜景齐现

  “千泉竞涌”带火泉水游

  入汛首场降雨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断攀升,“趵突腾空”“水涌若轮”“月牙飞瀑”“黑虎啸月”等名泉胜景齐现,济南市迎来最佳赏泉季。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9月5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6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为30.1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高出0.89米,当日黑虎泉地下水位高出1.08米。

  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数据显示,9月5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是200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位,当日黑虎泉地下水位是2005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位。

  总体而言,趵突泉和黑虎泉均处于“高水位”。截至9月5日,黑虎泉地下水位已经持续23天突破30米“大关”(含30米);趵突泉地下水位距离30米“大关”仅差14厘米。

  那么,30米“大关”意味着什么呢?2021年10月7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跃升至30.04米,这是时隔11年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突破30米“大关”,并且打破了济南市56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

  自6月22日济南市迎来入汛首场降雨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累计最大涨幅为1.66米,黑虎泉地下水位累计最大涨幅为1.95米。

  截至9月5日,“趵突腾空”胜景已经持续61天,“月牙飞瀑”胜景已经持续了52天。其中,“月牙飞瀑”胜景的出现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部复涌,全市1209处泉水呈现出“千泉竞涌”的胜景。

  据了解,2021年和2022年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处于“高水位”与汛期的降雨有很大的关系。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市平均为708.2毫米,比常年同期563.3毫米多25.7%。

  欢腾的泉水吸引了八方游客,也带火了泉水旅游。据济南文旅集团公布的数据,暑假期间,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森林部落等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62万人次。其中,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等以泉为主的景区景点成为来济游客的首选打卡地。

  持续喷涌时间“破纪录”

  保泉护泉打出“组合拳”

  “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在作家老舍的笔下,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如同有了生命一般,“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

  其实,老舍笔下“永不疲乏”喷涌的趵突泉曾出现过停喷。相关资料显示,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首次跌破26.98米的临界点,出现停喷。此后,趵突泉喷喷停停。1999年3月至2001年9月,还曾创下停喷长达926天的纪录。自2003年9月6日趵突泉再次复涌以来,至今已经持续喷涌19周年。

  趵突泉19年持续不断流的背后,既靠每年汛期老天帮忙,更要靠“保泉”“护泉”等措施。“我们坚持科学保泉,建成地下水监测体系平台,制定《保泉应急预案》精准保泉,编制完成《济南市城区水资源精准配置实施方案》实现水资源精准调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为了保持泉水喷涌,济南市还开展了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

  “今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人次,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取水及超许可取水违法取水行为32起。”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按照“先供水、后封井”原则,积极推进2022年计划封停的82家自备井用户接入公共供水前置工作,年底前按计划封停104眼自备井。

  据统计,2019年以来,封停自备井315眼,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十四五”末实现建成区范围内自备井“应封尽封”,有力保护了地下水资源。

  同时,济南市坚持生态保泉,加强泉水渗漏带管理,逐步对重点渗漏带实施生态治理,并统筹当地水、客水、非常规水资源,实施生态补源。

  2000年以来,济南市开始实施“引黄保泉”供水重点工程,建成了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每天引水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改变了一直主要依靠地下水供水的历史。

  从2002年开始,济南市启动生态补源工程。为了提供充足的补源水源,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建成了历阳湖应急补水工程,使得“五库连通”与历阳湖成功“牵手”,从此长江水、黄河水、水库水都可以入内进行补源。

  在保证泉水持续喷涌的前提下,济南市还启动了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目前已建成市民泉水直饮工程36处。到2025年年底,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覆盖100万泉城市民,彰显了泉城独特的水文化魅力。

  推进“泉·城”“申遗”

  提升名泉景观

  济南泉水申报世界遗产,是济南广大市民多年的夙愿。自2006年以来,济南市就开始了泉水申遗工作,并坚持泉水保护和泉水申遗两手抓。如今,济南市申遗之路已经走了16年,原来的济南泉水申遗也变成了泉·城申遗。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公布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已完成泉域边界及水力联系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南山管委会10处名泉已完成工程验收,平阴县5处名泉景观提升完成建设招标程序。

  在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过程中,济南市17处遗产要素点修复整治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同时,济南市推进明府城保护修复和品质提升,按照申遗标准编制的遗产展示系统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据了解,如今的泉·城申遗工作已经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目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多次与济南市编办、水务、财政等部门对接,研究申遗机构、编制、专项资金等问题。

  从2020年开始,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还系统梳理历朝历代七十二名泉的基础资料和现状情况,以七十二名泉为中心,以“十大泉群”为依托,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连点成片、打造精品”的原则,开展泉水景观打造工作。

  同时,济南市结合名泉周边的名胜和景区,打造多条泉水游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泉城济南”品牌形象,把泉水品牌由城市的软实力转变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2021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南部山区示范区10处名泉的景观提升工程;2022年他们又启动了历下区、历城区、章丘区、平阴县等区县的名泉景观提升工程。”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称,这两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已投入专项资金900万元用于全市名泉景观提升工作。今年年初“出炉”的《济南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对泉水保护和“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等工作进行“部署”。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推进泉水遗产要素点保护修复工程等硬件建设和编撰《泉城文库》等软件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泉水申遗基础要件建设工作。同时,济南市将继续推进泉水遗产要素点本体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力求恢复济南市申遗核心区历史风貌,实现还泉于民、还水于民、还景于民,建设人泉相生相亲的生态共同体,展现出千泉之城的壮美景象。

  此外,济南市还将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并将开展遗产监测系统、展示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健全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对泉水遗产要素开展全面监测。(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7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