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发现得了,保护得下” 济南探索考古前置新模式

2022年09月06日 14:51:4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确保地下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下” 考古前置,济南探索新模式

  济南郭氏家族墓地、济南莱芜区口镇街道汉末魏晋墓地、裴家营东南墓地……2021年以来,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项目数量和墓葬数量远超“十三五”期间的平均年工作量,这都得益于济南率先实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并在考古前置中创新使用“调查+勘探”的新模式。

  8月25日,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密林一行4人,到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调研考古前置政策。市考古研究院负责人郭俊峰、副院长柴懿接待了调研组一行。郭俊峰详细介绍了济南“考古前置”政策出台的背景、采取的措施、面临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供地前的“考古前置”政策,并取得了领先全国的成果。济宁、淄博、德州、东营、潍坊、烟台、日照、枣庄等兄弟城市纷纷派人前来济南市,调研学习考古前置政策,济南市的考古前置政策已经成为全国考古界的工作典型。

确保地下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下” 考古前置,济南探索新模式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组一行到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调研考古前置政策。

  济南市考古资源丰富,“考古前置”后取得较大成果

  济南市拥有丰富的考古资源,在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济南先后共有8处入选;2017年开始每年评选的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济南已有4处;有14项发掘项目入选山东省“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1项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郭俊峰介绍,市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前置政策实施以来,取得较大的成果。截至目前,共完成考古调查项目698项、考古勘探项目176项,共计9958万平方米;发现并原址保护古遗址17处;对20个项目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古代墓葬756处,发掘面积11350平方米,出土文物1923件(套)。其中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被评为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目前仍有重要考古发现项目正在进行中。

  据统计,济南的考古项目中,40%以上是在工程建设中发现的,尤其是入选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100%是在建设工程中发现的。伴随我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自1997年以来,配合工程考古发掘近200项,出土文物近10000件。近年来,基建规模空前扩大,大量土地出让建设,“可能埋藏文物遗存”的区域也在成倍增加。

  在此背景下,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研究,2020年6月,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国有土地出让前必须要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半年实践后的2021年1月,济南市又推出《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补充意见》,进一步把地下文物分布风险分区域分等级。

  在制度设计上,把考古纳入国有土地出让的先行条件,山东省“先考古,后出让”的政策在济南率先落地实行,而“调查+勘探”的济南新模式也是这一政策的创新点。

  2021年11月,莱芜区口镇古墓群发掘项目结束。这是一处汉末魏晋墓地,是山东地区一次性发现的花纹砖数量最多的墓地。这处古墓群考古开创了济南市考古数个第一:一次性发现的花纹砖数量之多在济南地区属首次;第一次发现在一座墓葬中使用多种花纹砖砌筑,在山东省内也属罕见;出土的花纹砖样式繁多、内容丰富,以博局纹砖铺设地面为济南地区第一次发现;北斗七星以及玉兔、金蟾组成的月亮图像,说明汉末魏晋时期已经形成月宫故事体系。大量的车马出行画像砖密集出现,在山东地区较为少见;特别是第一次出现的龙纹图像,展示出中国龙图腾在发展过程中的阶段形象。

  这次考古发现是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在莱芜区的首个发掘项目,也是“考古前置”执行以来非常重要的一次考古发掘,显示出济南这一政策和措施的实际效果。

  让考古发掘减少全面勘探前的清表阻力

  地下文物由于其埋藏的复杂性和发现的偶然性,发现难度较大,但却是记录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

  郭俊峰说,把地下文物保护好,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考古人义不容辞的职责。考古前置政策的实施为地下文物保护提供新的思路,考古部门为此实行了“调查+勘探”的新模式,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创新措施,确保地下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下”。把地下文化遗产保护下来,再“活”起来,最终“火”起来,达到永久保护、传承利用的目的,为丰富济南历史内涵、展示济南灿烂文明,提供物质基础。

  再就是在土地出让过程中,缩减土地出让周期,合理规划土地使用,保护地下文物;在考古过程中,减少全面勘探前的清表阻力,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

  郭俊峰说,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考古工作方针的新探索,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提升了济南乃至山东文物保护工作的水平。济南市的考古部门在这方面的创新措施有三个:

  第一是率先在全省将考古环节提前到土地出让前;第二是以区域为单位,在全国首次对“可能埋藏文物遗存”的区域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分级,从而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勘探;第三是对发现的地下文化遗存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理。比如,对发掘中遇到的重要遗迹进一步提出保护建议,这一点在董家街道元代郭氏墓地的发掘和研究中做得比较典型。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4月到7月发掘。

  该墓地位于发掘区西北部,墓葬共12座,其中7座墓中发现有纪年文字,年代最早为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最晚为至正年间(公元13411368年),5座墓的年代集中在至元四年、五年(公元1338年、1339年),墓主人包括郭八公、郭十公、郭十一公、郭十二公、郭七翁母亲李氏、郭佳之父郭德。砖雕壁画墓中,砖雕主要包括仿木结构建筑、桌椅、灯檠、衣架等。壁画主要包括歇山式建筑、开芳宴、启门图、孝行故事图、云鹤图及花卉等,出土器物包括瓷碗、瓷罐、瓷瓶、瓷香炉、铜镜、铜钱等。

  郭氏家族墓地是山东地区已知规模最大的元代砖雕壁画墓群,前后双室且纪年明确的元代砖雕壁画墓在山东地区也是首次发现。该墓地墓葬形制多样,出土纪年数量较多,是近年来山东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元代考古的重要新发现。

确保地下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下” 考古前置,济南探索新模式

  考古人员在工地施工前先行进行考古勘探。

  解决了文物保护和建设单位之间的矛盾

  “考古前置”“调查+勘探”,在实际考古发掘工作中,对于城市建设到底有哪些帮助呢?

  郭俊峰说,采取了考古前置措施后,解决了文物保护和建设单位之间的矛盾,优化了营商环境,降低了企业经济和时间成本。从2021年1月《考古前置补充意见》实施至2022年6月,全市共进行考古调查项目600余项。这些工作确保了济南东绕城高速拓宽、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

  经过考古前置,大量的遗址墓葬被发现和保护。考古部门统计,仅2021年,济南市在考古前置中发现并确定实施原址保护的项目有13项,完成考古发掘14项,共清理各个时期的墓葬500余座,出土文物830件(套)。这些保护下来的文化遗产,展现了济南古代的灿烂文明,延伸了济南历史轴线,丰富了文化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此外,“先考古,后出让”的新做法,让土地出让的时间成本和经费开支大幅度下降。

  郭俊峰告诉记者,“调查+勘探”新模式保障了考古前置政策的顺利实施,促进了文物保护和利用。越来越多的地下文化遗产正在被保护下来。很多新发现的遗址墓葬得到永久保护和展示,达到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目的。

  “更关键的,‘考古前置’成为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平台。‘考古前置’使土地出让单位提高了对依法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视,更多文物得到保护,体现了大众对依法保护文物的认可。许多发掘项目成为文化交流、展示济南形象的名片和窗口。”郭俊峰认为,这项措施的实施所取得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

  裴家营东南墓地考古发掘也是济南“考古前置”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裴家营东南墓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裴家营村东南部,该墓地是配合工程建设前期勘探过程中发现的。

  自2021年3月底至2021年8月,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完成发掘工作,共清理墓葬84座。出土完整及可复原器物110余件(组),主要器形有陶罐、陶壶、瓷碗、瓷盘、瓷罐、铜钱等,另有少量陶案、陶耳杯、陶盘、铜镜、铜钗、铜铃、铜珩等。其中,15座宋元墓葬中的随葬品较少,仅有少量瓷碗、瓷罐、瓷钵、铜钱、铜镜等。

  这次最重要的成果,是发现了目前山东地区乃至全国最早的战国砖椁墓。这次的整体发现为研究战国晚期齐文化区域特征、齐国边邑状况、齐国葬俗等提供了重要资料,对于研究济南的城市发展历史及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历史,也具有极高的价值。

确保地下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下” 考古前置,济南探索新模式

  考古人员在元代郭氏家族墓考古发掘中对墓中壁画进行清理。

  节省了大量资金,发掘了大量文物遗存

  考古前置的“先考古,后出让”保护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众多考古遗迹得以保护利用。2021年,全市考古前置政策的推出对遗产保护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包括中央媒体在内的各级媒体广泛地宣传了济南的历史文化,让济南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从2021年初至今,市考古研究院先后完成考古调查加勘探的地块面积近7000万平方米。放在之前企业拿地后完成这个面积的勘探工作,至少需要2.8亿元,考古前置后,企业不用拿一分钱,考古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而政府财政仅用了不足8000万元,直接节省2亿元以上。平均土地出让和项目落地时间均比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24个月,而节约的时间产生的经济效益,则无法估量。

  更重要的是,考古前置的调查勘探发现了大量古代遗迹,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遗存,展示了济南古代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同时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坚强的支撑。考古前置实行以来,发掘项目数量和墓葬数量远超“十三五”期间市考古院的平均年工作量,出现了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双赢的局面。

  “济南市的考古前置政策及‘调查+勘探’模式是考古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是有力贯彻中央关于考古与文物保护政策的实际行动,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方式已经成为全国考古界的‘考古前置济南新模式’,代表着济南市在考古方面走在了全国前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郭俊峰很自豪地说。(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7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