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冲刺5A级景区

2022年09月07日 18: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的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青山碧海相连,海风习习,游人款款。不久前,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绽放于此。如果说,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是青岛与世界对话的海洋体育文化平台,那么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则是承接这个平台的载体。伴随着这一平台的不断充实拓展,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也在不断升级扩容,为深化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贡献力量。

  2020年,得益于资源整合政策的有效落实,青岛奥帆中心和青岛海底世界两大4A级景区强强联合,重新定义为“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开始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新征程。

  以赛为媒积极传承奥运文化

  “这次来青岛参加比赛,除了收获了好成绩,我还体验了海上巡游和帆船公益等活动,让我在比赛之外学习了更多帆船和海洋文化方面的知识,我很喜欢这里。”在本届青岛国际帆船周获得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场地赛男子组亚军的李明远兴奋地说。

  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结束后,第十二届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2022“远东杯”黄渤海帆船拉力赛和2022山东半岛城市帆船赛等赛事将相继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展现活力、开放、青春的城市风采和奥运文化魅力。

  作为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青岛奥帆中心见证了2008年奥帆赛和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被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外媒体高度称赞为世界一流的帆船运动基地之一,也为青岛赢得了中国“帆船之都”的美誉。很多青岛市民在青岛奥帆中心看过奥帆赛,对帆船运动有了更多了解,并在这里有了海上运动体验。青岛这座城市的帆船热情,在这里被点燃、被扩散。

  至今,这里还折射着奥运祥云的熊熊火光,后奥运时代的点点白帆不断起航。青岛奥帆中心以赛事运营和专业培训为基础,采用市场化运作,每年举办各类国际、国内、省市及商业赛事活动30余项,接待赛事和培训等客户群体约30万人次。

  在这里,体育的激情和悬念让人热血澎湃;旅游的诗和远方令人心旷神怡。时尚属性鲜明的体育和旅游叠加在青岛奥帆中心,产生了更加令人着迷的魅力。

  山海相融完美展现海洋文化

  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景观提升项目正陆续完成,燕岛山上更是草木茂盛、郁郁葱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充分融合,让市民和游客更加近距离亲近山海。除了“上山”,“下海”更是奥帆海洋文化旅游的一大特色。目前,青岛奥帆中心有青岛之星、蓝海珍珠、青岛旅游001和青岛旅游002等4艘豪华大游轮,还有双体帆式旅游客船,游客可尽情体验乘风破浪的激情。

  入夜,这里更是青岛夜经济最繁华的区域。今年旅游旺季,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多次上演无人机灯光秀,无人机与灯光秀的创新联动,开辟出青岛夜游经济在空间上的“上升”通道。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天幕秀中,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式推出的首个IP形象——“奥帆帆”全新亮相,其设计灵感来源于青岛水族馆最早的住户——斑海豹,是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历史传承和最佳代表。看完表演逛市集,“奥帆帆”同款文创衍生品镭射包、挂件等销售火爆。

  跟随“奥帆帆”的脚步,沿着前海木栈道向西至青岛海底世界,一路品味海洋与城市的碰撞、人文与历史的交融,探秘生物与时代的记录、自然与科学的互动。青岛水族馆是中国现代水族馆和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摇篮,青岛海底世界传承青岛水族馆厚重文化积淀,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海洋旅游观光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主题展馆。

  近日,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往返崂山风景区的海上新航线正式开通,两大标志性景区的海上连通,对于进一步整合青岛滨海旅游资源、做大海上旅游产业集群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内青岛奥帆中心和青岛海底世界也将实现海上连通,为游客呈现独一无二的海洋旅游新体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