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州古城:探访"青州古十景"砖雕 环城抱月赋诗章

2022年11月09日 17:22:08 来源: 青州古城

  山东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座底蕴深厚的古城西连岱岳,东瞰苍溟,南面三山连翠,障城如画,北面二水绕流,抱城如月。名山大川,遍布四境,文化遗存丰富,风景名胜荟萃,自古即为文人骚客、达官贵人乃至平民百姓游览观光的绝佳之处。明万历年间青州兵备道、山东右布政史李本纬,将其概括为“青州十景”,并分别赋诗《青州十景》赞美。这十处青州胜景是:云门拱壁、南楼夜雨、范井甘泉、驼岭千寻、阳溪晚钓、劈峰夕照、花林野趣、行台秋月、地镜倒影、石涧冰帘。

  砖雕是古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艺术形式,砖雕通常保留砖的本色,不另行染色。因此,雕花匠需要刻出多个层面,利用光影加强艺术效果,增强立体感。“青州十景”被高超的艺术家雕刻成砖雕墙,分别置于偶园街西侧墙壁上,引得众多游客在此驻留赏观。(迟玉红 何丽)

地镜倒影

范井甘泉

行台秋月

花林野趣

南楼夜雨

劈峰夕照

石涧冰帘

驼岭千寻

阳溪晚钓

云门拱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