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五百场“明湖秀”这样带火济南夜经济

2022年11月10日 15:02:07 来源: 齐鲁晚报

  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大明湖畔的灯光秀闪耀泉城,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四年时间,“泉城夜宴·明湖秀”上演了500场,成为市民游客体验夜济南的爆款产品。

  那么,这场文旅盛宴背后的流量密码是什么?“泉城夜宴”是如何带火济南夜经济的?下一步又该如何突围呢?

  美轮美奂的灯光秀

  照亮了济南夜空

  高达116.98米的擎天喷泉腾空而起,跳动不息的火簇映红湖面,喷泉、月屏、浮台在夜色中交相辉映,“战马”飞奔、“列车”呼啸……一幕幕场景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大明湖畔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照亮了济南的夜空。

  “灯光秀真不错,太美了”“有幸看过,现场更震撼”“我家乡夜景YYDS”“难忘大明湖,美哉俏泉城”……自“泉城夜宴·明湖秀”商演以来,这场视觉盛宴已经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夜济南的首选。

  “泉城夜宴·明湖秀”是以泉城浓厚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深入挖掘济南的泉水特色及人文元素,精心打造的一台大型水上动态实景表演。这场文旅盛宴包括“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明湖如画美、泉水映人家”“潮涌新时代、泉城筑梦想”四个篇章。

  近年来,明湖秀演出数次登上热搜榜。“想带女儿去,看过西湖的,看过西安的,还没有看过大明湖的呢。”一位网友说,她看到相关短视频以后,期待与女儿一起欣赏“明湖秀”。

  据统计,自2019年商演以来,“泉城夜宴·明湖秀”累计演出了500场。其中,2019年演出143场,2020年约120场,2021年演出148场,2022年已演出91场。

  “明湖秀”成为爆款

  背后是高科技支撑

  “无论什么时候来,都感觉很美!”在小红书App上,有关明湖秀的搜索词条就有十余条,包括明湖秀时间、明湖秀怎么买票等内容,网友“yo妈遛娃”称赞“泉城夜宴·明湖秀”是专属于济南人的浪漫灯光。

  在抖音上,有关“明湖秀”的短视频有上万条,其中一条关于“明湖秀华丽回归”的短视频点赞量为1.8万,评论量近千条。

  曾经有外地游客为了欣赏“明湖秀”,提前两天来到济南,节假日一票难求。此前还有报道称,明湖秀的票甚至被黄牛盯上了。“明湖秀”是网红流量担当,成为外地游客夜游泉城的流量密码。

  那么,“明湖秀”凭什么成为爆款?这就不得不提“明湖秀”的科技含量。这是一场运用国际领先的智能控制技术,汇集喷泉、喷火、喷雾、矩阵光毯、表演大船、升降亭台、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的“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是世界水秀表演综合技术的首创。

  作为全国最大的水幕灯光秀项目,“明湖秀”涉及的灯光、喷泉、烟火、音乐等设备,都是全球最先进的一键式灯光秀控制系统,这样可以实现同步管理,达到同步启动、同步运转、同步展现的效果。

  “将‘动静相宜’‘明湖多赏’‘光随舟行,影随光至’的设计理念,注入到一场绝美的‘水秀’中,来诠释济南的泉水灵动和人文画卷,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济南文旅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湖秀”凸显了济南的特色,让游客们体验到新的泉城文化。

  丰富城市夜生活

  打造旅游新名片

  一场灯光秀真的能带火夜经济吗?答案是肯定的,它逐渐让济南旅游从原先的“白天游”变成“全天游”。

  “明湖秀对我们的夜经济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2019年,时任济南文旅集团董事长的修春海公布了一组数据,明湖秀演出让酒店收入增加了11.2%,周边餐饮收入增加了35%左右。

  “明湖秀”带火了夜航船和船宴。2022年,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city walk漫游泉城系列之明湖秀+夜航套餐,市民游客可以先体验大明湖夜航游船、品尝船宴,然后乘船直达“明湖秀”演出现场。

  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泉城夜宴·明湖秀”项目实施后,进一步提升了大明湖景区全天候旅游资源效能,扩展了夜间消费的时间与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独具神韵的夜游景象,打造了泉城特色夜游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初步显现。

  “‘明湖秀’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夜间生活娱乐,更是打造了一张济南旅游新的名片,增加了济南在全国的城市知名度。”该工作人员称,“明湖秀”点亮了济南城市夜景,对周边宽厚里、百花洲、芙蓉街、开元广场、泉城广场等商圈及各大饭店酒店等基础旅游资源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济南市创新推出《明湖秀》《泉城记忆》《好汉山东》《大唐盛宴》等文化演艺项目,打造了泉城路、印象济南泉世界、融创文旅城等一批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成功上榜“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中国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跻身全国文旅夜经济发展一线城市行列。

  让更多“过路游客”

  留在济南过夜

  “从旅游业发展经验来看,爆品项目的推出,对于一个旅游目的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两者互为因果。”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明湖秀”可以让“过路游客”留在济南,为济南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2019年商演以来,“明湖秀”已经陪伴泉城市民及外地游客四个年头,不过,其神秘面纱揭开以后,“二刷”的市民游客就没有了“新鲜感”。

  王晨光称,想要黏住市民游客,“明湖秀”要不断推陈出新,而且做好周边的配套服务,比如可以开设直达大明湖景区的夜公交等。另外,相关专家还建议,“明湖秀”可以增设弹幕加强互动,开展迷你的亲子体验,甚至推出文创产品,进行深度开发。

  作为济南夜经济的一个缩影,“明湖秀”仍需进一步深挖,并进行连片开发。那么,济南的夜经济该如何突围?王晨光认为,可以开发深夜剧场、深夜书店、博物馆奇妙夜、夜探美术馆等项目,不断延伸旅游的链条,进一步激发夜经济的活力。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打造“不夜城”,也是将济南从旅游中转站变为旅游目的地,让更多来到济南的人愿意留下来过夜的重要一环。根据《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丰富全时空全季节文化旅游产品,发展夜景、夜购、夜娱、夜休闲等旅游项目,打造夜旅游经济聚集区,开发淡季旅游产品,引导开拓淡季旅游市场。

  同时,济南市将重点建设旅游休闲街区,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培育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提升“一湖一环”和“明湖秀”,彰显百年商埠、齐烟九点、鹊华烟雨古城风韵,再现“鹊华秋色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754